驻州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精准监督织密边境全民反诈防护网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11-11 15:15:42 | 【 打印正文 】

 

近期,西双版纳反诈分中心通过数据研判出勐海县黄女士疑似遭遇贷款诈骗,黄女士按照诈骗分子提示准备缴纳会员费转账之际就被民警及时劝阻,避免了黄女士直接经济损失19980元。

“上级推送预警你们是怎么研判处置的”“在识诈防诈宣传方面你们做了哪些具体工作”。今年以来,为有效遏制新型电信诈骗违法犯罪案件高发势头,驻州公安局纪检监察组联合州公安局直属机关纪委通过明察暗访、一线监督等方式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多次到反诈分中心了解情况,查找问题,织密边境全民反诈防护网。积极推动州公安局制定出台《西双版纳州“净壤·2021”电信网络诈骗“黑灰产业”集中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成立全州专项行动指挥部,采取开展集中收网、溯源打击幕后团伙、一案双查、立体化宣传等措施,全力推进专项行动,进一步压实驻在部门主体责任。

“我们建立了精准预警劝阻模式,采取线上线下双联动、技术与宣传同步推进的方式,大力推广国家反诈APP安装使用,充分运用‘96110’反诈预警和防骗咨询专属热线,全面推动电信网络诈骗精准预警劝阻工作。”反诈分中心负责人表示,截至10月31日,全州公安机关累计处理各类预警信息57623条,避免群众经济损失19762.08万元。

“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反诈格局还未形成,宣传力量薄弱,方式单一,宣传主体仅是公安机关是制约全民识诈防诈反诈的短板和弱项”驻州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表示,要持续开展精准监督,切实提高监督质效,努力营造全民参与反诈的浓厚氛围,织密全民反诈防护网。(驻州公安局纪检监察组:顾标强  ||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