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州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提升部门“自我体检”成色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9-22 17:47:46 | 【 打印正文 】


“白副局长,你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还不平衡,在财务内控制度建设等方面还存在短板和弱项,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方面还存在方法不多,效果不佳等问题。马副局长,你分管科室的作风建设有待加强,工作纪律要求还不够严,办事效率、工作标准还有提升空间,在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干部作风、落实政策制度等方面还有差距,需要在优化营商环境、为民服务的实践中不断加以改进。”在近日,驻州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监督部门开展的书记点评工作中,这样见人见事,不留情面、直指要害、一针见血的点评屡见不鲜。

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必须牢牢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确保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责任落实落地落细。今年以来,驻州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坚守政治监督定位,将“书记点评”工作作为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以部门自行主持、自行开展、自行检查和纪检监察组到会指导、监督整改的方式,督促监督部门切实增强政治自觉,转变“等”“靠”等观望思想,强化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不折不扣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种好自家“责任田”。

书记点评工作,关键在书记,重点在点评。书记要把准方向,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点评要重在发现并解决问题,避免好人主义,避免以谈工作代替谈党风廉政建设,以提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为切实用好“书记点评”工作机制,提升部门“自我体检”的成色,驻州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对各监督部门开展的书记点评工作从形式到内容进行全程监督,严格把关,进一步推动监督部门书记点评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开展,提升监督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水平。

“刚才的汇报中有落实‘一岗双责’的工作举措和取得成效,但没有提到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措施,请你会后及时补充完善,报党委书记审定后送纪检监察组备案”“你单位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对州委办公室印发的《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分解》仅是传阅处理,未结合实际制定本单位的任务分解方案,请尽快开展相关工作,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在相关部门开展的党风廉政建设“书记点评”会上,驻州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如是指出。

据悉,在刚刚结束的一轮书记点评工作中,驻州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监督部门共查找自身存在问题57个,纪检监察组发现存在问题4个、提出意见建议5条,明确3点工作要求。(驻州政府办纪检监察组 王琨瑜|| 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