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州法院纪检监察组: 立足职能职责督促驻在部门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9-09 16:35:18 | 【 打印正文 】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派驻州中级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坚持将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贯穿日常的学习工作中,立足本职积极发挥派驻监督作用,加强日常监督,充分发挥综合派驻作用,高标准谋划落实年度工作,督促驻在部门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把握政治方向精准监督,以中纪委全会精神引领工作实际。通过参加党组会议、民主生活会等加强对州法院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及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等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推进队伍教育整顿、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落实落细,加强对“三重一大”,特别是干部选拔任用的监督,按规定出具廉政意见,严把选人用人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支部部门深入;采取经常性深入各庭室、参加庭室部门工作会议等方式与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交流沟通,督促落实“两个责任”;加强对审判权监督,推进法院内部监督建设和司法公开,着力强化司法自由裁量行为规范化建设,强化司法廉政风险防控;发挥派驻纪检组信息掌握及时、工作联系紧密的优势,与州法院政治部、督察室等相关部门融会贯通、有机协调,信息互通、力量共用、成果共享的工作机制,不断完善监督体系,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全州纪检监察工作高效开展提供“贡献力”。

持续深化正风肃纪,持之以恒整治“四风”。按照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印发《关于深入开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实施方案》,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切实整治诉讼执行拖延、“执行难”等问题;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加大对司法人员与律师、法律工作者交往情况的监督,与法院督察部门协同常态化开展审判执行工作纪律作风督查,一体推进“三不”建设;保持惩贪治腐高压态势,严肃查处利用审判权的司法腐败问题,抓好典型案件警示教育,指导法院党组开展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强化遵规守纪意识坚决防止办“金钱案、人情案、关系案”,枉法裁判、以案谋私等腐败问题,树立守底线意识、坚决抵御各种诱惑,绝不和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不正当交往,坚决做好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贯彻落实。

创新工作机制,督促整改落实。结合被州法院实际,创新开展纪检监察工作,推动州法院党组参照省高院与省纪委省监委驻省高级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工作联系机制的意见”,支持配合驻州法院纪检监察组依法履职,构建派驻机构与法院内设监管部门同向发力、形成合力的工作机制;围绕践行“两个维护”、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党的建设、依法履职、司法作风建设、落实两个责任等重点监督内容,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用活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治问题。(驻州法院纪检监察组 陈斌|| 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