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州住建局纪检监察组:扎实做好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

来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05-27 12:29:57 | 【 打印正文 】

5月22日,州纪委州监委深入到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典型案例变成鲜活的教材。会后,驻州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多措并举深入贯彻会议精神,扎实做好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

注重实效性,用具体案例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将案发原因剖析、处理依据等与实际相结合,督促州住建局党组以赵某案为契机,查找对干部职工日常教育监督等方面的存在问题,结合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开展“六个严禁”专项整治、“三公”经费管理使用、廉政风险防控、党员干部管理等方面扎实开展廉政谈话,用好案例警示利器,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压紧压实党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扎紧不能腐的笼子。针对赵某案暴露出的问题,深挖细查案件背后制度和管理漏洞,督促州住建局党组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再聚焦短板弱项和制度漏洞,认真分析研判住建领域的主体责任清单和风险防控清单,制定防范措施,抓好风险防控;并要求进一步举一反三,以问题为导向,全面反思,压实责任,补齐短板,查摆存在问题和监管薄弱环节,强化制度执行的约束力,扎紧不能腐的笼子。

强化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以赵某案为反面典型警示,使警钟长鸣于耳,警示反思深入人心。督促州住建局党组扎实推进“清廉傣乡”建设系列活动,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通过开展一次警示教育、学好拍好一部好家风微视频、进行一次“廉政家访”等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带头树立良好的家教、家风,引导党员、干部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坚持理想信念宗旨、坚定“四个自信”,严守纪律规矩、严明公私界限、严格家风家教,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案为戒,逐步形成对腐败的戒惧,对纪律的尊崇,对权力的敬畏,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下一步,驻州住建局纪检监察组还将持续做好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分别到驻在单位通报案情,剖析案情发生的深层次原因,查找问题根源,警示党员干部保持清醒头脑,筑牢廉洁自律的思想防线。进一步传导压实驻在单位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案例警示为契机,督促驻在单位注重抓早抓小,强化日常监管,强化制度预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