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州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开展蹲点监督 督促驻在部门切实履行扶贫领域主体责任

来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05-06 15:00:45 | 【 打印正文 】

近日,州纪委州监委驻州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对驻在部门履行脱贫攻主体责任情况开展蹲点监督,对标对表中央、省、州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部署要求,找准找实驻在部门脱贫攻坚存在问题,提出建议督促驻在部门切实履行健康扶贫职能部门监管责任,确保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生效。

驻州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与州卫健委相关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员认真学习了省纪委2020年度全省第一次贫困县纪委书记工作例会精神,根据《云南省健康扶贫30条措施》,对照《关于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对云南省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涉及西双版纳州的整改方案》《2019年度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发现问题整改方案》的贯彻落实情况,重点围绕履行健康扶贫主要职能部门监管责任情况,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分析查找存在问题。通过分析、比对,经州卫健委分管领导确认,共查找出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作不够;落实整改中央、省、州指出的健康扶贫政策不到位,存在家庭签约服务质量不高;健康扶贫政策宣传不到位,群众因不了解分级诊疗政策和流程,经常出现越级诊疗现象等问题。

针对存在问题,驻州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向州卫健委提出了以下五条工作建议: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讲政治规矩、政治纪律、政治立场的高度,切实履行健康扶贫主要职能部门责任,确保健康扶贫各条措施落实见效;要进一步核实准确统计家庭医生签约情况及服务情况各项数据,确保各项工作数据精准;要深入调查核实准确家庭医生签约而未服务的各种原因,精准制定措施切实解决“签约后无服务现象”问题;要进一步加强与人社、教育、民政等健康扶贫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作,加强信息互通,精准发现问题,合力解决问题,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不断提高群众对健康扶贫政策知晓率,引导群众科学合理就医。

下一步,驻州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将继续把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作为重要工作任务,加强健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监督检查,监督驻在部门切实担负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强化健康扶贫职能部门监管,为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地生效提供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