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州公安局纪检组:拧紧责任螺丝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治警向纵深发展

来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19-02-27 17:43:05 | 【 打印正文 】

2018年以来,全州公安机关紧紧围绕“减少违纪、杜绝犯罪、避免伤亡”的队伍管理总目标,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治警要求,稳步推进公安工作和队伍廉政建设的创新发展。

加强政治建警,把好全面从严治警“总开关”。全面加强队伍政治教育,将政治学习列为党委会第一议题,同时建立政治理论考试制度,多举措营造政治建警氛围,不断增强干部民警政治定力。制定出台了《关于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具体规定》,组织签订《公安民警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承诺书》和《民警(辅警)遵章守纪保证书》,切实增强队伍“四个意识”,严明纪律和规矩,确保全州公安机关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强化责任担当,压实主体责任。坚持党委主导,凝聚共识作表率,坚守责任讲担当,不断拧紧全面从严治警责任螺丝,压实全面领导责任。年初召开全州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进行部署,明确工作任务。年内州局党委10次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3次听取纪检工作汇报,组织开展“谈心谈话提升队伍素质”主题活动,强化队伍动态掌控,并先后5次召开队伍分析会和集体约谈会,对队伍内部管理问题突出的县市局和相关部门领导进行约谈,传导责任压力。党委书记董大伦同志3次为民警讲授廉政党课,5次开展集体廉政谈话,班子成员共开展廉政教育谈话39次1620人次。

强化主责主业,压实纪检监督责任。实行纪检派驻机构改革一年来,驻局纪检组找准定位、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统筹调动督察、政工、审计等内部监督力量,不断加强对民警的日常监督。组织开展常态化的“警示教育月”活动,抓实预防,筑牢防线。持续加大现场监督、内部审计、廉政审查工作力度,强化权力监督制约。围绕中心工作,对扫黑除恶、脱贫攻坚和队伍纪律作风专项整治进行专项督导。其中纪检组通过群众匿名举报的问题线索,督促打掉了一个涉恶团伙,抓获嫌疑人39人(其中逮捕25人),破案10起。

加强治理监督,持续深入正风肃纪。紧盯年节假期这一关键节点,领导干部这一重点人群,“枪车酒赌毒”和隐性变异“四风”问题,采取明察暗访、专项检查和交叉互查等方式,加强经常性监督检查。集中开展了“六个严禁”、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等专项整治。针对考核反馈的公务接待费、会议费增加和个别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不实的问题,迅速组织整改落实。出台了民(辅)警饮酒报备管理规定,开展公(私)车管理使用问题清理整治和私留枪支弹药清查收缴工作,严堵违纪隐患。2018年,全州公安机关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起3人。

加强执纪审查,有效运用“四种形态”。紧盯关键少数、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反、歪风必刹。2018年,全州公安纪检部门共受理反映民警违纪违法信访举报问题线索43件,立案查处13起17人,其中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和留置6人。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民警违纪违规问题早提醒、早处置。2018年,全州公安纪检部门运用第一种形态红脸出汗、批评教育、谈话函询34人;运用第二种形态纪律轻处分、组织处理9人;运用第三种形态纪律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4人;运用第四种形态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和监委6人。(李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