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州发改委纪检组:班子成员向党组“述责”践行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

来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18-07-30 10:55:26 | 【 打印正文 】

今年年初,驻州发改委纪检组帮助指导7家监督联系部门党组建立了主体责任清单,主要领导责任清单、集体责任清单和班子成员清单共计352条。好的制度如果没有措施抓手做保障,就落不到实处,制度就可能锁在办公室箱子里,成为废纸、“稻草人”。纪检组通过调研分析,抓实了党组主体责任清单的落实,就牵住了党风廉政建设的“牛鼻子”。如何破解这一难题?那就是要推行班子成员向党组“述责”,党组每半年听取班子成员汇报落实主体责任的情况,找准廉政风险防控中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最后由党组书记对班子成员逐一点评,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做到早提醒,早扯袖,红脸出汗。截至7月25日,州农业局、州民宗局、州安监局、州外侨办党组已召开了落实主体责任清单“述责”会。

聚焦廉政风险清单的落实,找差距,找不足,制定整改措施。州农业局、州民宗局、州安监局和州外侨办班子成员在开展“述责”中,不走过场,不走形式,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班子成员把自己摆进去,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查找分管领域廉政风险存在的突出问题。如州农业局班子成员认真查找到下属站所检查项目资金不够及时,不到位,以及深入县(市)乡镇农村对实施项目的跟踪检查存在次数频率不高,检查面不够宽等问题。州民宗局班子成员查找了对用于边境少数民族脱贫攻坚的项目资金的跟踪检查不够有力到位,一些乡镇农村佛教协会的财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针对分管领域存在的风险问题,班子成员制定了下半年整改措施。

早提醒,红脸出汗,精准“点穴”。落实主体责任清单“述责”工作的关键在于党组书记点评,州农业局、州民宗局、州安监局和州外侨办党组书记逐一对班子成员落实主体责任清单情况进行了点评,肯定了成绩,帮助找准了廉政风险防控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及努力方向。州农业局党组书记在点评中围绕如何服务好“三农”,管好项目,管好资金,打赢扶贫攻坚战等中心工作,要求每一位班子成员要增强责任意识,把责任扛在肩上,加大对项目资金的跟踪检查力度,以扎实的工作作风跟进每一环节,每一阶段的工作,找准解决问题的办法,切实担负起农业部门在脱贫攻坚中的政治责任。点评工作直言不讳,实事求是,达到了红脸出汗,绷紧廉政弦的效果,是党组践行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有力抓手。

驻州发改委纪检组参加4个部门党组召开的落实主体责任清单“述责”会,就进一步改进和提升“述责”会议质量,向党组提出工作建议和要求。(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