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委州直机关纪工委:安排部署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来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18-03-14 09:45:09 | 【 打印正文 】


3月13日,州委州直机关工委召开“西双版纳州机关党的工作暨‘基层党建巩固年’动员部署会”。根据州纪委八届三次全会及派驻机构改革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州委州直机关纪工委工作职能,提出四个方面工作要求,安排部署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会议明确,要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各级党组织负责人扛在肩上、落到实处,深入推进党的作风建设和惩治腐败工作。一要强化落实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始终要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职责当成责任和使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与党建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建立管党治党的责任清单、项目清单、考核清单。二要全面落实监督责任。各级党组织纪检委员要认真履行监督教育职能职责,督促落实好廉政教育、提醒谈话、廉政谈话等相关制度。三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各级党组织要围绕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一党的政治建设首要任务,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民主集中制等各项制度的贯彻执行,坚决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

会议要求,要持续深化党风廉政教育,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一要认真组织党风廉政形势教育。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形式,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中纪委历次全会以及省委、省纪委、州委、州纪委的历次全会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二要认真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到教育基地现场接受警示教育,促使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线,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三要注重加强机关廉政文化建设。通过举办廉政文化讲坛、书画摄影展、家庭家教家风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以廉修身、以廉治家、以廉教子,在机关形成遵纪守法、崇尚廉洁的新风尚。

  会议强调,盯重点持续发力,坚定不移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一要驰而不息纠正“四风”。要紧盯重要时间节点,通过下发通知、廉政短信、廉政谈话、集中教育等形式,做到常敲警钟、常提要求。在年节假期间,密切关注“四风”问题新情况、新动向,坚决整治各种顶风违纪行为和隐性变异的“四风”问题。二要锲而不舍抓专项整治。要聚焦纪律作风,深入开展“六个严禁”“不作为乱作为”“小金库”“吃空饷”清查等专项整治工作。适时督查收受礼品礼金、公款吃喝、公款请客送礼、公车私用、借婚丧喜庆敛财、参与赌博等问题。三要持之以恒抓工作作风。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个坚持”总要求和陈玉侯书记提出的建设“五个过硬”队伍要求,通过定期不定期督查、明查暗访、政风行风评议等形式,大力整治“庸懒散慢”等不良风气和不良行为,推动机关工作作风严起来、好起来、实起来。

会议要求,要强化纪检工作职能,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委员队伍。一要注重加强配齐配强纪检委员。州直机关各级党委、总支、支部要及时配备纪检委员,这也是各级党委和纪委检查委员会的要求。党员有7名以上,设有支部委员会以上的党组织都要配有纪检委员。二要注重强化对纪检委员的管理监督。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严管厚爱,加强对纪检委员的日常教育和管理,强调纪检委员必须带头讲政治、守规矩,带头讲担当、树正气,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委员队伍。三要注重发挥纪检委员的职能和监督作用。要积极协助州纪委派驻纪检组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基层纪检委员“探照灯”“啄木鸟”“预防针”的作用,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唐辉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