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深化以案促改 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5-01 20:50:53 | 【 打印正文 】

“何萍挪用公款案发生后,我们及时向黎明农场党委下发了纪检监察建议书,并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教育警醒广大干部职工廉洁自律、认真履职。目前,黎明农场党委已根据纪检监察建议书内容,查缺补漏、举一反三、逐项整改,修改完善了相关财务制度,开展财务收支、企业经营风险和财务防控风险自检自查,并聘请第三方审计公司对2016年至2020年财务进行审计。以案促改工作整体效果良好。”勐海县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监督审查室杨哲郎介绍道。

勐海县纪委监委把深化以案促改作为贯彻一体推进“三不”重要方略的具体抓手,坚持问题导向,以“案”为基础,以“促”为关键,以“改”为目标,用好案件资源、强化警示震慑、推进剖析整改、深化标本兼治,持续扩大不敢腐的震慑效应,努力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方”的效果。

违纪违法案例是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的教科书,也是推动党员干部切实把自己摆进去的清醒剂。该县纪委监委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一方面专门组建廉政教育宣讲组精选不同领域典型案例20个,编写《以案学纪以案释纪—身边案警示身边人》《职务犯罪及其预防》等8个教案送课上门;另一方面不断夯实壮大廉洁文化阵地,推进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建设,开展家风促廉活动,深挖本土特色文化中的“勤廉”元素,以廉洁文化涵养清风正气,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不想腐”的自觉。

同时,针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区分不同层次、不同对象,结合案件特点、工作实际,做实“一案一分析”,认真检视分析发案地区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存在的短板、弱项,分析引发案件制度缺陷和监管漏洞,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压紧压实案发单位党组织“点”上整改的主体责任、直接责任,行业监管部门“线”上的整改治理责任,点线结合,深化以案促改工作,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有力促进发案地区和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勐海县纪委监委 陆慧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