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监督落细 美丽乡村建设有保障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4-27 21:11:50 | 【 打印正文 】


详细询问村民施工队是否存在乱收取费用,村干部是否存在吃拿卡要,乱摊派任务,镇工作组是否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勐腊县纪委监委将环境整治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聚焦环境整治中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严查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强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有序开展。

抓住“牛鼻子”,监督落到具体事。紧盯“双整百千”(整县提升、整乡推进、百村示范、千组晋位)四级联创重点环节不放松,把监督挺在前面,吹好吹响“监督哨”。督促党委政府一把手履行主体责任,抓好“双整百千”四级联创示范创建统筹引领;对工程招投标进行重点查看,对工程进度缓慢进行督促;通过电话查询、点名抽查等方式对镇工作组开展“三清三拆”、庭院美化评比工作纪律进行监督,充分利用“四种形态”的第一种形态开展约谈,促使工作落实到岗、落实到人,确保“双整百千”四级联创机制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聚焦群众最关心、意见最集中、要求最迫切的领域,牵紧“牛鼻子”,戳在“麻骨”上,开展精准有效监督。针对四级联创和美丽乡村建设开展走访,到群众身边听民意、察民情、解民忧,及时将发现问题反馈党委政府,群策群力立行立改,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时压实主体责任,对美丽乡村建设、模范机关建设等进程督促跟进,对每日日报情况及其他工作纪律进行监督,整治走过场、敷衍了事、出工不出力等问题,持续把推进“双整百千”四级联创工作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防止一锅煮、一刀切。

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前哨”作用,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村务监督委员会是监督执纪的“探头”和“触角”,是农村各项工作开展监督最明亮的“眼睛”。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加大对各村开展“清垃圾”“洁空气”“治污水”等“7+2”专项行动情况的监督力度,把“7+2”专项行动监督同美丽乡村建设监督紧密结合起来,打出监督组合拳,亮出“红黑榜”,对存在问题的村寨点名曝光,涉及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问题线索第一时间上报处理。(勐腊县纪委监委 吴道静||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