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强化监督举措 压实疫情防控责任

来源 :勐腊县纪委 |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4-18 17:44:27 | 【 打印正文 】

“不能把被检查单位自己找的问题作为我们监督发现的问题”“我们开展监督检查,不要只发现面上的问题,而要对这些容易发现的问题进行深入研判找出问题根源所在,这样才能达到监督的实效……”近日,勐腊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在传达此次“疫情防控一线监督在行动”有关会议精神时强调。

自疫情发生以来,勐腊县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根据疫情形势变化,聚焦各项疫情防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及时调整监督检查重点,督促各级各部门压实疫情防控责任。

去年底,为督促推动各级各部门落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县纪委监委成立6个监督检查组,由委领导带队,分赴全县各地开展监督。各监督检查组坚持将每轮发现的问题反馈至党风室,由党风室对问题进行研判,最后形成问题清单反馈到被检查单位要求限时整改完成。每轮检查形成的问题清单作为下一次检查的内容之一,以此压紧压实各方责任。

深入一线发现问题、查找漏洞,采取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达一线、直达点位的方式开展联合监督检查。此次由省纪委省监委统筹,省、市、县三级纪检监察机关联合开展疫情防控监督工作,通过每日调度集中听取检查情况汇报的方式,灵活调整次日监督检查方向和内容,专挑“死角”和难点部位下手,有效避开了常规性重复性的检查方式和内容。

召开业务督促会,压实监督责任。以发现问题为依据,梳理每一轮检查发现问题的薄弱环节,查找监督检查的盲区,明确下一步监督的具体举措和方法步骤,坚持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对标精准监督的价值,强化政治监督,以发现问题要具体、整改问题要系统的目标,压实各方疫情防控责任落地见效。

“下一步,我们不仅要优化检查方式,还要有预判的开展监督检查,每一个步骤和环节都要经过深思熟虑的思考,才能不断提高精准监督的能力和水平”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勐腊县纪委监委  杨琴|| 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