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运用协作联动机制 提高监督执纪质效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4-07 17:34:41 | 【 打印正文 】

“没想到当时小组长跟我们要的‘好处费’还能退还给我们。对于我们老百姓来说这不是笔小数目啊,真的太感谢你们了!”勐宋乡曼迈村曼短傣小组一村民对纪检监察干部说道。

近日,勐海县纪委监委运用“1+2+2+N”协作联动机制对勐宋乡曼迈村委会曼短傣小组1起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线索进行快查快结,及时将涉案人员违法所得8500元进行收缴,并如数返还给受害群众。

为进一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提升乡镇纪委、派驻机构监督执纪效能,勐海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实践新模式,建立“1+2+2+N”监督执纪协作联动机制,即:1个纪检监察监督审查室联系2个乡镇农场纪委和2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N个部门单位,构建监督执纪协作联动平台,整合乡镇纪委、派驻机构力量,做到上下联动、横向协作,着力化解基层监督执纪情面难放下、质效难提高的问题。

具体实践过程中,勐海县纪委监委重点围绕民生领域专项监督、疑难复杂问题线索等内容,结合实际情况,适时启动协作联动机制。由牵头部门负责,统筹调配使用协作平台内人员力量,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监督审查室、派驻机构、乡镇纪委各自优势,通过开展联合监督、交叉执纪、联合办案,快速有效整合工作力量,凝聚监督合力,实现纪检监察工作由“单兵作战”向“协同作战”转变。

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该县纪委监委充分运用“1+2+2+N”监督执纪联动机制,形成县乡村组“四级联动”、政府企业种植户“三方推进”整治合力,通过实地督查、督促约谈、现场办公整改突出问题,全力攻坚“蓝天保卫战”。

“这一工作模式,有效解决了基层监督执纪力量薄弱、能力不强、经验不足的问题。通过全县整体联动、上下协同的工作方式,形成‘1+1>2’效应,实现县乡联动、优势互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一盘棋’。”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勐海县纪委监委 陆慧星 || 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