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面对面答复 源头预防重复信访

来源 :勐腊县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4-06 19:08:08 | 【 打印正文 】

“你来镇纪委实名举报党员邓某违反生活纪律的问题,经镇纪委调查核实,暂未发现能够认定其确有违纪行为的证据。我们会持续关注该同志有关行为,如后续有其他证据,你可以进行补充……”这是勐满镇纪委面对面答复实名举报群众,反馈信访件办理的场景。

今年初,勐满镇纪委收到一封实名举报某私企党员违反生活纪律的信访件,收到信访件后,鉴于举报问题的特殊性和可能因证据收集不充分而造成的不良影响,镇纪委及时召集纪委委员对信访件进行分析研判,调查过程中注重加强对证据的收集,做好面对面答复信访人等3个方面综合研究,注重信访回复的纪法效果、社会效果。

“造成基层群众重复上访、越级上访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乡镇(农场)纪委信访举报线索处置质量不高、答复时工作方式方法欠佳。”对此,县纪委监委注重源头预防,实行“纪检监察监督审查室与乡镇(农场)纪委联合办理”工作机制,对重复信访举报且具有一定可查性的问题线索,在信访室进行转办分流后,负责办理的乡镇(农场)纪委按照对口联系指导关系,主动与对应的纪检监察监督审查室对接,组成联动工作组,由纪检监察监督审查室从初核方案制定、处置方式、处置结果等环节进行指导、把关,从提高问题线索处置和监督质量上加强源头预防。

因实名举报告知反馈环节方式方法欠佳可能造成的重复上访、越级上访,该县纪委监委从“办信办访就是办民生”的角度出发,综合考量信访件反映问题性质、举报人是否了解举报件办理情况、有关部门是否及时进行跟进处理等环节进行综合考量后,对信访举报人进行面对面答复,解释清楚政策规定、违纪违法认定等能够解开群众心病的环节进行讲解,让群众能够听得懂、能理解、甚至信任纪检监察机关,有效避免重复上访。(勐腊县纪委监委  高欢 李平 || 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