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洪市:为纪检监察干部建立廉政档案 强化自我监督

来源 :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2-22 18:28:24 | 【 打印正文 】

“本表需由纪检监察干部本人亲笔、如实填写,不得由他人代笔。”

“我承诺,所提供信息真实、准确、有效。”

这是景洪市纪委市监委为8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建立廉政档案时的情景。该市纪委监委通过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精准掌握纪检监察干部廉洁从政情况,切实运用廉政档案加强日常监督管理,进一步筑牢廉政风险监督体系。

在建档时,明确要求每名在岗在编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及时、如实报告个人情况,内容涵盖个人基本情况、婚姻状况、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情况,房产情况,个人工资及各类奖金、津贴、补贴等收入情况,持有出国(境)证件及因公(私)出国(境)情况,以及婚丧喜庆事宜办理等12项具体内容,全面掌握纪检监察干部个人廉洁状况,摸清底数,夯实自我监督的坚实基础。

为确保廉政档案准确有效,该市纪委监委根据单位调动、个人职务变化、个人信息变动等情况动态更新,保证档案的真实性和即时性,为日常监督管理、线索分析研判工作提供有效帮助。

“完善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是基础工作,切实运用到位是关键。”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市纪委市监委干部监督室、组织部等相关部室严格根据年初制定出台的《景洪市纪检监察干部素质提升和纪律作风建设工作方案》,将廉政档案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提拔任用、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依据,对存在的廉洁风险情况,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切实发挥好廉政档案在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中的基础支撑作用。

律人者必先律己。该市纪委市监委还通过强化领导班子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升班子素能,充分发挥“头雁效应”,以实际行动带动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转作风改作风。通过“清廉景洪”等活动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活动。运用系统内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收看《清流毒—云南在行动》等警示教育片,观看《“我这一生就想吃这碗饭到头”——追记广南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刘诚》等纪录片,强化党性教育,筑牢思想防线,不断推进纪检监察机关领导干部家风建设。

据悉,该市纪委市监委接下来将通过强化内部监督管理,进一步做好廉政档案管理,开展“案件线索大起底”,抓实“八小时之外”监督,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等具体措施加强干部监督,不断推动纪检监察队伍纪律作风建设,严防“灯下黑”,带头改进“四风”,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以高标准严要求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张灿坤|| 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