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强化监督检查 助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2-21 20:55:32 | 【 打印正文 】


“小玉,你家5个人的低保金和你的残疾补助都能按时收到吧?”

“收到了,都能收到。我原来还担心脱贫后就会断了,这个担心是多余的,我家之前享受的政策,一项都没有取消,太感谢你们了。”

“不是感谢我们,要感恩党,感谢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

面对勐海县纪委监委随机督查人员,布朗山乡曼果新寨脱贫户玉坎香脸上的笑,犹如春天朝阳下盛开的茶花。

勐海县纪委监委把监督保障巩固脱贫成果摆在重要位置来抓,立足纪检监察工作职责定位,强化政治监督,拓宽监督渠道,通过实地查看、入户走访等方式,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网络,倒逼全县各级党员干部以务实的作风促工作落实,坚决守住脱贫攻坚胜利成果,推动脱贫攻坚政策和工作体系逐步向乡村振兴平稳过渡,实现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该县纪委监委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项目纳入日常重点监督清单,聚焦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灵活运用执纪监督、派驻监督和乡镇监督联动协作机制,统筹用好县乡村三级监督力量,通过村级民情监督员、开展“大走访”活动等方式,着力发现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坚决纠治在扶贫工作中出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表面文章等问题。

在日常监督检查不放松的同时,该县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作为必巡内容,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实施精准监督。着力发现党的基层组织弱化、虚化等问题,重点查找“三资管理”、工程建设、环境污染整治等方面问题,坚决查处脱贫攻坚中的腐败问题、落实惠民政策中的腐败问题和“四风”问题,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实施。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目标的起点。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监督保障执行刻不容缓。”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敞开监督“窗口”,擦亮监督“探头”,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勐海县纪委监委 陆慧星|| 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