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开展财经纪律检查 严把财政资金关口

来源 :勐腊县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1-26 23:49:51 | 【 打印正文 】

随着各种惠民政策落地,相关职能部门的财政资金也越来越多,严肃财经纪律,真正把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成为各级各部门当下的迫切需求和重要任务。

近期,勐腊县财政局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针对县纪委监委在专项检查中发现有关单位存在各类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组织开展了全县财经纪律检查工作,通过规范单位财务管理,进一步巩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切实扎紧制度的“笼子”。

此次检查为期20天,检查方式以召开座谈会、实地查阅会计凭证等资料为主,检查内容围绕各预算单位自2018年度以来的财经纪律执行情况开展检查,重点关注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报销个人费用、私车公养、违规公款吃喝、超标准接待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成立了由县财政局3名副局长分别带队的专项检查组,在各部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对全县预算单位按每组不少于检查单位总数的10%来进行抽查。

严肃财经纪律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举措,通过全面自查、一定范围抽查,财经纪律检查工作有序开展,取得了一定成效。检查了24家单位,发现5个方面35个问题,检查组出具检查意见情况反馈及整改通知,要求被检查单位按照即查即改的原则,不打折扣,及时整改到位,针对管理的漏洞,做出了相关意见和安排,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虽然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了逐一反馈和限期整改,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违反财经纪律的问题和现象仍时有发生。各类审计发现问题屡审屡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情况一再出现,严肃财经纪律、保证财政资金的规范有效使用,仍存在很大压力。

“违反财经纪律是滋生腐败的温床,很多干部的腐败问题,都是从违反财经纪律开始的。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把纪律挺在前面,把严肃财经纪律作为反腐败的重要关口,严把财政资金的使用关。同时,必须准确理解并始终牢记财政资金的政治属性,提高财经政策的精准性、有效性,把取之于民的财政资金分配好、使用好、管理好,帮助人民群众解决实际的问题,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勐腊县纪委监委 杨琴 || 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