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洪市:积极探索有效监督方式 不断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来源 :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1-11 19:54:24 | 【 打印正文 】

日前,景洪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因人员调整,主动走进被监督单位,以召开见面会的形式亮明身份,及时掌握被监督单位基本情况,接受驻在部门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这样的见面会有新意,也有意义,是初识相见,更是对监督对象的工作再提醒、纪律再强调、廉政再警示,一场见面会,打开了新年工作新局面。”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新入职干部在会后感慨道。

近年来,市纪委市监委不断探索有效派驻监督方式,提高精准发现问题能力,努力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深入被监督单位,瞪大眼睛、拉长耳朵,努力做到发现问题更及时,强化监督更直接,抓早抓小更有力;与驻在单位党组织、监督审查室、巡察组织等各方协同联动、紧密配合,努力实现思想教育、政策感化、纪法震慑的有机结合。

深化“三转”,全面提升履职能力。该委进一步落实深化“三转”要求,抓实派驻监督全覆盖改革,设置更科学合理的纪检监察组,实现“内部监督”到“外部监督”的转化,彻底改变公检法系统监督身份“两不像”和监督力量虚化的状况。同时,聚焦能力建设,要求派驻机构干部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不断学习专业知识、提高专业能力,增强履职本领。

制度建设,保障监督有序推进。近年来,该委在探索试行“完善五项机制 做实五项监督”的基础上,又制发了《派驻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派驻纪检监察组对驻在部门“三重一大”事项监督办法(试行)》《纪检监察监督审查室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中开展协作配合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不断补齐派驻监督短板,提升派驻全覆盖质效。

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各纪检监察组聚焦驻在部门政治生态,梳理相关监督单位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经常性的开展有针对性的警示教育,加大以案促改、以案示警作用,督促党员干部把党规党纪法律法规的要求转化为个人的自觉行动,同时督促被监督单位加强党性教育,学习正面典型,坚定理想信念,引导党员干部以先进人物为榜样,崇尚实干、担当作为,既有严管,还有厚爱。

“纪检监察组就在身边,纪律就在眼前!希望这也是所有党员干部们共同的感受。”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说。(景洪市纪委监委  张灿坤  || 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