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以警示教育为抓手 抓实抓细日常监督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1-11 18:16:41 | 【 打印正文 】

“从这些违纪违法案例中,我们可以看出,有的党员干部仍然我行我素,缺乏对纪律和规矩的敬畏之心......”近日,勐海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在警示教育典型案例通报会上为干警廉洁履职敲响警钟。

近年来,勐海县纪委监委积极履行监督首要职责,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优势,活用身边同级同类反面教材,在警示教育上下足功夫,督促联系部门党员领导干部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推动学习入脑入心,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在工作实践中,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把案发单位的违纪事实作为警示教育学习材料,列入被监督单位党委(党组)班子会、民主生活会、支部学习会等内容,适时利用干部例会套开警示教育会,切实把派驻监督做实做细。同时,用好警示教育最佳时机,到受处分人所在单位同步开展处分决定宣布和警示教育,推进处分决定“一张纸”到警示教育“一堂课”的延伸和深化。

同时,紧盯关键人、关键事、关键岗位,加强对监督执纪关键点和风险点的梳理排查,着力发现被监督单位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廉政风险点,常态化运用“第一种形态”,有针对性地开展提醒谈话、警示教育,及时敲响警钟、上紧发条,堵住风险漏洞,防止问题严重化。

“我们要利用好派驻机构全天候、常态化监督的特点和优势,充分发挥‘前哨’和‘探头’作用,坚持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勐海县纪委监委 陆慧星 || 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