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工作流程图让检举控告透明高效

来源 :勐海县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12-01 17:41:42 | 【 打印正文 】

“我们对流程图做了简化,现在的流程图可直观明了地反映纪检监察机关受理检举控告的全部流程,新的流程图还对我们受理、告知、反馈的具体时限进行了醒目的标明,这不仅可以时时提醒承办部门注意时限,还能让检举控告者更好地对全过程进行监督。”勐海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指着接访室墙上的“检举控告流程图”如数家珍地介绍到。

为公开检举控告流程,规范权力运行,强化对信访举报受理的监督检查,县纪委监委本着简洁、明了、具体,直观的原则,对检举控告流程图进行了科学设计,并于11月中旬开始使用。新的流程图对检举控告的方式、受理范围、办理时限、诬告陷害的处理进行了全面标注,并在信访办和信访接待室显眼位置悬挂,真正做到了仅用一张图即可全面解答社会广大群众对纪检监察机关检举控告工作的诸多疑问。

“今年以来,本级受理的192件信访件中,业务范围外的就有64件,此外还有3件是无实质内容的,这很大一部分原因是部分群众对检举控告的具体要求、相关规定不了解造成的,这也是我们重新设计、制作检举控告流程图的初衷。”该县纪委信访室负责人提到。

“有了检举控告流程图后,我们向业务范围外的来访者进行政策解释时,可直接按照流程图上标明的程序来,来访者自己对照受理范围,心里就很明了,不会与我们反复纠缠,以往一接访就是半天的情况最近已经很少了。”县纪委信访室接访干部李姐说。

“我看到你们的检举控告流程图上有各个环节的办理时限,我走的时候特意用手机拍下了,我会按规定,定期了解我反映问题的进展情况。”一位来访者,临走时对县纪委接访人员说。

检举控告流程图有效促进了问题线索精准受理、科学研判、按规转办、高效督办的有机统一。它从来访、受理两方面规范了检举控告各项工作程序的同时,还极大节省了纪检监察资源。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继续运用好流程图,让“小”图片发挥“大”作用,切实把好监督执纪第一道“关口”,不断提高信访举报工作对稳定社会的“贡献率”。(陶玲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