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用足身边反面教材 上好监督单位廉政党课

来源 :勐腊县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11-30 21:18:48 | 【 打印正文 】

为巩固深化“清廉傣乡”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成果,提升全县各单位“不想腐”的自觉性,勐腊县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瞄准各监督单位“真问题”,注重廉政党课的警示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以各监督单位受处分党员为反面教材,上好专题廉政党课。

充分利用审查调查和日常监督掌握的情况,主动与巡察机关、委机关各部室密切联系沟通,形成监督互补,精准绘制被监督单位政治生态“全景图”,找准“病灶”所在。建立完善纪检监察组长与监督单位“一把手”协同会商沟通机制,与“第一责任人”共同研究对症“处方”开“药方”。最后,按照“党支部书记宣读党员处分决定→受处分党员检讨发言→纪检监察组长上专题廉政党课→受处分党员单位党组书记就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表态发言”四步必走程序综合“治病救人”,实现处分决定“一张纸”到警示教育“一堂课”转变。

今年来,驻政协办纪检监察组依托到县自然资源局、县政协办公室、县融媒体中心、县林草局4家单位党组、党支部宣布处分决定,对受处分5名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类型进行靶向“选题”,分别向案发单位上了题为《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对违反工作纪律的处分》等4个专题廉政党课。通过把案发单位反面案例点出来,引导党员干部联系实际对照反思,看自身是否也存在违纪违法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实事求是查摆整改,不断提升廉政党课的代入感和贴近感,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朱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