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强化分析研判发挥信访举报监督职能

来源 :勐海县纪委宣传部|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11-27 11:39:14 | 【 打印正文 】

“今年1至3季度受理的信访举报件中,反映乡科级占40%,一般干部占5.71%,村级干部占28.57%,其他25.72%。

反映基层党员干部作风问题的信访件依然突出。”这是勐海县纪委监委有关室对今年1至3季度信访举报件分析研判后形成的专题报告部分内容。

勐海县纪委监委依托信访举报大数据,对涉及重点领域重点问题的信访举报认真归纳筛选,分析研判本县各领域各部门政治生态,做到早发现、早预防,保障全县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我们聚焦主责主业,紧盯民生领域、扶贫领域、干部作风问题等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举报进行综合分析,找准症结所在,及时提供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为精准把脉和有效处置提供科学参考。”勐海县纪委监委信访室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通过强化全面分析、动态分析、专项分析,得出一是信访总量比上年同期增加较多,增幅较大,达137.93 %,其主要原因一是随着毁林种茶专项行动整治、农村征地、“两违”整治清理等工作的持续开展,各种问题和矛盾凸显,群众反映问题的诉求增加;二是反腐高压态势的震慑作用已经显现,群众对纪检监察的期望值不断增加,反映自身诉求的业务范围外信访件也相应增多;三是12388、网络信访平台上线后,为群众提供了反映问题的便捷方式。

“信访工作是我们倾听群众声音的重要平台,也是反映本地政治生态的重要窗口,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做深做实信访分析研判,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汪体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