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洪市: 变鲜活案例为教材 靶向开展警示教育

来源 :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11-27 11:19:37 | 【 打印正文 】

为充分发挥案件查处的教育功能,11月27日,景洪市纪委监委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深入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会议通报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李明等6人违纪违法案件基本情况,深刻剖析和挖掘问题根源,提对策,出建议,通过变鲜活案例为教材,靶向开展警示教育的方式,强化“以案促改”工作,指导和督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进一步完善机制、健全制度、堵塞漏洞,推动实现惩治结合、标本兼治。

“你局党组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反思,举一反三,切实加强规划、建设、人防行业党的建设,做好制度设计,堵塞制度漏洞,着力加强对从业人员的监督管理,坚决整治规划、建设、人防行业乱象。”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要求。

“今后,以此次以案促改活动为契机,我们要把廉政风险防控纳入日常业务工作,深入剖析查摆问题,找准和堵塞漏洞,强化制度执行落实,牢固树立住建部门清廉、公道、正派、勤勉、敬业的良好形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作表态。

近年来,该市进一步抓细抓实抓深警示教育,将警示教育作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效举措和预防腐败的基础性工作,长筑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积极深化教育阵地建设,延伸反腐警示教育触角,升级勐龙镇嘎囡村警示教育基地建设,强化省级廉政文化示范点嘎洒镇曼丢村廉政村寨形象,因地制宜因人施教打造勐旺乡廉心堂,其余乡镇也不断丰富宣传载体,或设置完善廉政文化教育走廊,或制作家庭、家教和家风微视频,或挖掘报道家风家训小故事等,营造良好廉政文化氛围。借助各级警示教育资源,分层分类精准开展警示教育。坚持用“网微”平台及时发布市内审查调查信息、典型问题通报,推动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制度化、常态化。将警示教育课堂延伸到法庭庭审第一线,开办现场教育面对面,教育震慑零距离的现场法治教学。将警示教育开展情况列为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重点,开展“清廉景洪”建设、编印警示教育读本、组织收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送廉政教育课上门等一系列警示教育活动,大力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教育工作力度。

“为有效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我委扎实开展一案一整改工作,采取到案发单位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充分发挥违纪违法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为鉴,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筑牢廉洁防线不放松。”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下步,该市纪委监委将不断深化警示教育活动,持续做好“以案促改”工作,延伸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切实发挥案件查处的“以案促教”“以案促改”功能,进一步健全完善监督体系,不断提升全市警示教育的深度和广度,增强党员干部崇廉拒腐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周书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