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洪市:切合实际接地气 建强农村基层廉政警示教育阵地

来源 :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11-25 22:11:42 | 【 打印正文 】

“打造咱们勐旺乡廉心堂的初衷,是为了能筑牢基层一线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开辟一个全新的农村基层廉政警示教育阵地,同时也能方便乡里的党员干部,可以近距离地接受廉政警示教育。勐旺乡距景洪市区约120公里,近4小时的车程,来回一趟不容易,我们结合乡里的实际情况,花最少的资金建成了虽小却直观的基地,用最贴近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的案例开展最入脑入心的教育。”勐旺乡纪委书记介绍道。

据悉,为适应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要求,勐旺乡于近期建成了该乡首个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廉心堂。基地展示内容以纪律教育为核心,以警示教育为特色,突出廉政文化与勐旺乡实际相结合,分为决策篇、警示篇、预防篇、惩治篇、忏悔篇等五个篇章,采用声、光、电等信息化形式,广泛宣传党的反腐倡廉重大决策、重要举措,展示反腐败成果和典型案例,向农村基层党员干部传播廉政文化,弘扬清风正气。

长期以来,市纪委市监委立足职责定位,把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的建设当作反腐倡廉、预防犯罪的重要手段,当作党风廉政教育的基础工程。充分挖掘本地案例资源,结合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文化特色,运用多种警示教育手段,打造农村基层廉政警示教育阵地群,形成崇廉尚洁的良好社会氛围。

除了勐旺的廉心堂,勐龙镇结合边境一线实际,建成了西双版纳州第一家乡镇级较具规模的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基地位于该镇嘎囡村委会,占地面积250平方米,分为阳光厅、警示厅和报告厅三个厅。基地面向该镇及附近乡镇村组干部党员开放,满足全镇党员干部就近、便利接受警示教育的需要。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倡廉永不落幕。农村廉政文化的阵地不能丢,对农村基层党员干部优秀家风家训的培养更不能放松。只有把教育、制度和监督有机结合起来,才能共同筑起一道道坚固的党纪国法防线。”市纪委市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在全市的党风廉政教育中,市纪委市监委不仅着力打造农村基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还大胆探索、积极实践,将廉政文化建设作为增强农村基层干部廉洁意识、化解社会矛盾的重要抓手,推进廉政文化进农村。

嘎洒镇曼丢村积极将当地傣族的贝叶文化、民族文化融入廉政文化中,紧密结合该村旅游发展契机,进一步提升该村廉政村寨形象,用别具一格的廉政文化助推乡村经济良好发展。普文镇纪委则以创建“五强五带”模范机关为契机,不断丰富宣传载体,设置完善廉政文化教育走廊,制作家庭、家教和家风微视频,挖掘报道家风家训小故事等,营造良好的廉政氛围。

“反腐倡廉教育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警示教育只是其中的一种形式。”市纪委市监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要进一步创新、规范教育内容,拓展教育形式,加大教育力度,持续推动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进一步增强反腐倡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张灿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