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亮明纪律红线 打好基层换届选举“预防针”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11-25 18:38:16 | 【 打印正文 】

“我们即将迎来换届选举,大家要高度重视选举过程中的纪律规矩,利用宗族势力干扰选举、拉票贿选等行为是违纪的,一经发现将严肃查处。”

为保障下一步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有序开展,勐海县纪委监委逐步对全县各村委会集中进行了换届选举谈心谈话。通过谈话亮明了纪律红线的同时,也表明了纪检监察机关将对换届选举进行全程监督、跟进监督的态度和决心,为全县基层换届选举工作打好了“预防针”。

“选干部要本着公心,不能因为是亲戚或者其他关系就盲目选举,要选能够舍小家为大家的……”谈话分别站在选举人和被选举人不同角度进行了廉政提醒,充分调动了基层群众自治的主人翁意识。

在谈心谈话的同时,县纪委监委强化与各乡镇纪委的上下联动,通过对一些可能影响换届选举的因素,提前进行分析梳理、排除化解,特别是对宗族势力较强、干群关系紧张、问题较多的村(社区),进行事先排查整顿,确保在换届选举过程中做到思想不散、工作不松、秩序不乱。

“再过不久就要换届选举了,您是否发现有领导干部收礼送礼、拉票贿选等行为?”为进一步密织换届选举“监督网”,县纪委监委还依托对村巡察工作将监督触角延伸到户到人,通过随机查访等方式,有针对性地了解基层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情况和换届纪律。

“下一步乡村振兴工作将推进,基层党组织‘一把手’是实现乡村振兴最关键的人物,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加强党的领导,首先要强化基层党组织班子建设,所以,选好带头人很关键。纪检监察机关对此要有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做细做实换届选举各项监督,确保选举廉洁性。”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多次强调。(陶玲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