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变“悄悄话”为“心里话”“听谈查”工作“发新芽”

来源 :勐海县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11-19 08:25:21 | 【 打印正文 】

“因纪检监察工作性质特殊,有些领导干部对纪检监察工作有建议意见不愿讲、不愿提。很多可以推动正风反腐工作向纵深发展的建设性意见建议,最后只能沦为私底下的‘悄悄话’。久而久之,怨言越积越多,致使有关工作慢半拍,甚至难以推进。此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也是全县范围内的第二轮‘听谈查’,我们在开展廉政谈话时,要注重双向交流,多听取被谈话人的意见建议,让‘悄悄话’变为可以敞开述说的‘心里话’。”这是勐海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结合勐海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际,对“听谈查”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近年来,勐海县纪委监委以现场听取党委(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汇报、开展廉政谈话、查看党风廉政建设痕迹资料等方式,不断夯实基础,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特别是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进一步丰富廉政谈话形式,接受谈话的党员干部,可对纪检监察机关本年的工作提出意见,并对下一年的工作提出建议。“苦口婆心”的单向“输出”变为真知灼见的“双向”交流,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在凝心聚力中,在群策群力下,凝聚各方智慧,推动工作向纵深发展,取得了突破性成效。

“‘听谈查’变成了一个官方认证的正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我们可以将自己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向纪检监察机关反映,一些困惑还能在现场得到解答,我们的‘心里话’有人听了,有的还被采纳了,我们说的欲望也就更强了。”一乡镇党委书记表示。

“走出去”与“请进来”双向发力是县纪委监委开展“听谈查”工作的基本做法。“走出去”主要由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结合地方、部门政治生态,深入各乡镇、农场、部门单位,对党委(党组)开展针对性谈话,听取意见建议。“请进来”则针对案件查办、监督检查发现的领域性、系统性腐败问题,经分析研判,召集相关责任人到纪检监察机关接受再教育、再提醒,听困难、谈措施,推动问题及时得到有效解决。

经不断探索和实践运用,“听谈查”成了凝心聚力的强大助推器,尊重话语权,虚心征求意见、接纳、吸收建设性建议的做法,有效消除了隔阂,打通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和“最后一公里”。

据统计,今年以来,勐海县纪委监委已对全县12个乡镇农场、56个单位(含部分省州驻县单位)的班子成员开展了2轮“听谈查”,全面从严治党得到有效推进。(陶玲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