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洪市:党风廉政建设不停歇 倒逼廉政风险防范监督落实

来源 :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11-17 22:25:12 | 【 打印正文 】

“你局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相关规定不到位,对全市基础财务会计等廉政风险防控监督指导不够,服务意识有待加强……针对存在问题,请按照上级规定认真整改。”这是景洪市纪委市监委在年初发出的《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监察考核的反馈意见》中一针见血地指出该单位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建议。

据悉,市纪委市监委全力推动党委主体责任与纪委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安排,召开乡镇(农场)、市直有关部门党委(党组)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专题会,完成74 家单位2019 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情况反馈,不断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在收到整改反馈后,市财政局强化整改落实,根据计划安排,开展了全市乡镇财经纪律及村级财务实务培训,通过巩固财经纪律相关知识,提高财务人员贯彻落实财会制度的自觉性和责任心,助推村级财务管理的规范化建设,防范岗位腐败风险。

对全市19 家代理记账中心开展了财政监督检查。通过检查发现,部分代理记账中心机构存在会计基础工作不规范、内部财务处理不严谨、档案管理及原始单据传递手续不规范等问题,内部风险较大。该局及时下达检查反馈报告,要求被检查机构针对问题进行整改完善,加强内部管理,进一步规范了景洪市辖区内代理记账机构活动,促进了代理记账行业健康发展。同时,对全市任期为2016 年至2020 年的村(社区)干部开展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真实反映村(社区)干部在任期内各项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和财务制度执行情况,助推农村党风廉政和基层组织建设,切实加强农村干部的监督管理。

“财政监督检查,是确保财政管理规范化的重要手段。为确保全市惠农补贴资金安全,我们还成立了4 个工作小组,对全市2018 年至2020 年的惠农补贴资金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涉及7 个单位,检查资金2.9亿余元。”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持续加强队伍自身建设,展开绩效评估,提高财政监督质量。

在督促整改落实的同时,市纪委市监委不断深化廉政宣传教育,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驻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主动联系,为全市中心小学校级领导及中层干部上廉政党课;对全市教育系统财务人员开展以“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做合格的财务人员”为主题的作风纪律建设专题培训;适时进行廉政提醒谈话,强化以上率下,注重发挥“关键少数”的带头作用,营造崇廉倡廉的良好氛围。

“市纪委市监委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坚持抓早抓小、层层设防、防微杜渐,日常监督与专项监督相结合,不断提升监督实效,实现监督无处不在,纪律无处不严。”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张灿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