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专项整治清除违规借贷背后的腐败浊流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10-27 11:15:57 | 【 打印正文 】

“本人郑重作出如下承诺,不出现以下行为:(一)组织、从事、参与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高利借贷等非法金融活动……”这是勐海县各级领导干部在《严禁参与违规借贷、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公开承诺书》上的庄严承诺。为切实推动全县领导干部违规借贷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勐海县纪委监委在整治过程中以书面承诺为抓手,持续巩固专项整治成效。

签订书面承诺只是该县纪委监委开展领导干部违规借贷专项整治工作的举措之一,为确保专项整治切实反映全县领导干部违规借贷情况实际,县纪委监委积极与驻县银行金融部门沟通协调,全面排查全县范围内领导干部有关违法违纪违规借贷、非法集资等问题线索。

同时,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与案件监督管理室、信访室和案件审理室等部门对勐海县领导干部十八大以来违规借贷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大排查。通过细致排查,未发现我县十八大以来领导干部存在违规借贷的情况。

在前期自主排查的基础上,该县纪委监委进一步压实责任,督促全县范围内各乡镇农场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严格按照省、州、县工作要求开展监督检查,层层传导压力,扎实开展自查自纠,截至目前,全县自查对象共有1979人,其中在职干部1616人,退休干部363人,共上交自查表1979人,自查中作出零报告1979人。

为保证排查结果真实可信,该县纪委监委主动结合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和干部日常监管、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登记表中掌握的问题线索,突出关键少数,紧盯重点岗位,随机选取部分领导干部进行抽查核实,一旦发现隐瞒不报或虚假报告的,严肃追查处理。

“违规借贷往往与腐败问题交织,我们要通过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告诉全县广大领导干部,公职人员违规借贷红线踩不得。”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陶玲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