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洪市:支部建在留置点上 引领审查调查工作高质量开展

来源 :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10-26 17:34:10 | 【 打印正文 】

“审查调查组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应当设立临时党支部,加强对审查调查组成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开展政策理论学习,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及时发现问题、进行批评纠正,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近日,景洪市纪委监委某专案组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第六十二条之规定,及时成立了临时党支部。

“审查调查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组织就要建在哪里。”景洪市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介绍,专案组是临时的专项机构,组成人员多,来自不同部门,直接行使各项审查调查权力,采取各种审查调查措施,安全责任、权力风险集中,成立临时党支部是加强对审查调查管理的一种有效措施,有利于把政治建设和政治要求贯穿于业务工作中,今年以来办理的12起留置案均按要求成立了临时党支部。

为更好发挥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各专案组坚持做到审查调查工作与党建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让党规党纪等纪律要求融进审查调查各环节,通过支部会议形式对审查调查工作总结、细化,确保党建优势转化为工作效能。

同时,专案组注重发挥临时党支部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作用,定期组织传达中央和省、州相关文件,开展党建知识学习,强化理论武装,保证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不因办理专案出现“断档”情况。

“刚参加专案组时,每天加班加点,感觉身心疲惫,自己也出现了厌倦情绪,临时党支部书记发现我的问题后,及时对我谈心谈话,阐释工作的目的和意义,为我疏导压力,我的一些不正确想法及时得到纠正。”一名初次参加专案组的年轻干部说。临时党支部班子成员在工作中特别注意了解专案组人员的思想动态,不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坚持严管厚爱,做到坦诚交流、不回避问题,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增强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

“审查调查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需要我们每一个参战人员勠力同心才能取得最终胜利。”景洪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临时党支部建在留置点上,就是要通过党建引领增强专案组人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真正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侯德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