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用好“利剑”聚焦重点靶向巡察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10-16 15:10:06 | 【 打印正文 】

“政治监督越到基层,越要具体、实在,越要聚焦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中长期存在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纠正什么问题。”勐海县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在十二届县委第十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上强调。

为确保巡察不走过场、取得实效,该县紧紧围绕“三个聚焦”深化政治巡察,着力解决影响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突出问题。

聚焦村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充分、村干部纪律规矩和作风问题、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涉及民生领域的突出问题开展重点巡察,着力解决村党组织虚化、弱化、边缘化问题;聚焦上轮巡察反馈整改落实情况,严格对照巡察反馈意见、问题清单,全面盘点、逐项检查,既看整改取得的实际效果、制度建设及执行情况,更看整改中存在的问题;聚焦新问题,提升以小见大发现问题的分析能力,注重发现上轮巡察没有发现以及巡察反馈整改后出现的新问题。

同时采取有力抓手,不断促进巡察工作规范化,全面提升巡察工作质效,使党内监督“触角”真正延伸到基层,有效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

以“三化”为抓手,即任务清单化、工作流程化、文书模板化,不断促进巡察工作规范化。建立完善巡察工作“问题清单库”,并由巡察组会同案管室、监督审查室三方共同分析研判问题线索,结合线索实际,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进一步提升巡察移交问题线索成案率。(陈琴琴  陶玲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