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进山入林再检查 跟踪问效生态修复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09-27 07:51:40 | 【 打印正文 】

“这片是公益林为什么会有窝棚?你们在前期排查的时候没发现吗?为什么不拆除?”

“我们在前期排查过程中发现有附近的村民在这片公益林里养鸡,这个窝棚是他们盖的鸡舍,后来我们开展生态修复,养鸡场就被清退了,但窝棚还未拆除。”

“生态修复要彻底,不能留任何一点尾巴,该拆就拆,不能拖泥带水……”这是勐海县纪委监委生态修复监督检查组在勐遮镇曼令村委会生态修复点对检查情况的现场反馈。

为做深做细做实非法侵占林地毁林种植专项整治行动后半篇文章,确保生态修复工作扎实有效,勐海县纪委监委紧盯前期生态修复开展跟踪检查,严肃纠治生态恢复工作不力的突出问题。

此次监督检查紧紧围绕图斑销号进度、长效机制建立、补植树苗成活率等方面展开。检查组直接进山入林,对号图斑和前期修复汇报情况开展现场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反馈。

“部分修复点补植的树苗成活率不是很高,个别地块上种植的树苗有被白蚁咬断根的现象,后期补种要充分考虑树种、土壤、生物活动等各项因素,不能只图简单补种,一种了之,这样做在造成人力、物力等资源浪费的同时还会导致生态修复达不到理想成效,后续的跟踪管护也不可懈怠。”

监督检查不走过场,检查组认真查看每一株树苗,对已经判断死亡的树苗,工作人员会拔起枯苗仔细查看,与林业站专业人员讨论苗木死亡原因,以实实在在看到的问题倒推责任落实,增强监督发力点,将力气用在关键处,不断提升监督的精准度。

“你们长效机制是如何建立细化的?护林员多久进一次山?硬件设备是否有保障……”检查组工作人员对标林长制仔细检查影响生态保护长效机制建立的突出问题、细节问题,严肃查找体制机制不健全、制度不严格、执行不到位、惩处不得力的问题,确保绿色生态有切实可行、执行严格的体制机制保障,

检查组严格落实情况反馈制度,将发现的问题在现场反馈的同时形成专项报告提交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汇总,认真分析研判可成案问题线索,严肃查处生态恢复工作中敷衍塞责、欺上瞒下、虚假整改等履职不力的问题。

下一步,勐海县纪委监委将建立专项台账,汇总监督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持续跟踪督办,推动问题有效解决,确保件件有结果,事事有着落。(陶玲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