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参战“百日攻坚”夺取决战“大捷”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09-26 09:06:56 | 【 打印正文 】

“纳包村委会个别贫困户房屋存在漏雨情况;部分城乡结对项目进展缓慢……”监督检查报告上一条条问题清单格外显眼,这是近日勐海县纪委监委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开展监督检查发现的部分问题。

为切实贯彻落实全省第二次贫困县纪委书记工作例会精神,勐海县纪委监委将脱贫攻坚监督检查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部署谋划,变“督战”为参战、实战、冲锋战,以蹲下去“战”、沉下去“战”的姿态和行动,主动寻找问题发现不足并推动加以解决,为脱贫攻坚“百米冲刺”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分组包乡镇”监督保障脱贫工作务实

为做好此次“参战式”监督,县纪委监委从各乡镇农场纪委,县纪委县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县纪委县监委各部室抽调检查经验丰富的15名人员,成立由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带队的4个专项监督检查组,分组包干,对全县12个乡镇农场的脱贫攻坚工作开展“蹲点式”、“交叉式”全方位监督检查。

“你的帮扶责任人叫什么名字?最近一次来是什么时候?你家房子漏不漏水?你家今年有没有人住院?生病住院花了多少钱……”

为确保监督检查不走过场、取得实效,检查组充分发扬“泥腿子”精神,不看台账、不听汇报、不定路线,将监督检查重心落在“户”上,对标具体脱贫指标入户走访,一线监督,直奔贫困户家看住房、看饮水、看冰箱,问收入、问医疗保障、问子女就学等贫困群众关心的问题,面对面询问了解情况,倾听群众诉求,以务实的监督为脱贫攻坚工作作出务实导向,确保脱贫攻坚最后阶段责任不松、频道不换、焦点不散、力度不减。

“问题+整改”督促保障脱贫过程扎实

“小细节关乎大民生,脱贫攻坚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你们要尽快对建档立卡户和边沿户房屋漏雨情况进行仔细摸排,结合实际采取相应措施予以解决并将整改情况反馈至县纪委监委党风室,我们还会对该问题进行回访检查……”  

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可即时解决的问题,检查组当场提出整改意见,并要求主责部门立即整改, 对无法即时推动解决的问题,建立专项台账,定期限销号整改,并持续跟踪督办,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态度一盯到底,确保发现的各项问题都能得以切实解决。

监督检查不是走过场,监督是常态,检查是动态。该县纪委监委紧盯县级主责部门和贫困村责任落实情况,常态化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对全县脱贫工作进行“每月一检查”,推动解决影响脱贫攻坚工作的突出问题。

同时紧盯后期整改持续跟踪问效,强力督促问题解决,坚决杜绝整改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避免出现表面整改、虚假整改、敷衍整改、边改边犯的问题,对敷衍了事、欺上瞒下行为严格追责问责,绝不姑息放过。

严肃执纪问责确保脱贫结果真实

脱贫攻坚“百日冲刺”是收官战,也是大会战,越到最后关头越要响鼓重锤。县纪委监委通过“蹲点式”“体验式”“交叉式”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不断拓宽线索来源渠道,加大扶贫领域案件直查直办力度,对查处的扶贫领域案件一律通报曝光,形成震慑,对脱贫攻坚工作落实过程中存在的急功近利、浑水摸鱼、搞虚假政绩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现象及时警醒敲打。

通过专项监督检查、持续跟进督查、后期跟踪问效等系列措施抓实抓细日常监督,对驻村结对帮扶、扶贫资金使用和监管、项目实施进度等关键人、物、点进行重点监督, 确保脱贫不脱责任、不脱政策、不脱帮扶、不脱监管。严防出现脱贫后的“甩手掌柜”,真正使脱贫成果经得住历史和时间的检验。

接下来,勐海县纪委监委还将进一步总结经验,保持定力跟进监督,持续保障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成果真实,不断提高脱贫之后的“抵抗”力,全力确保摘帽之后不“感冒”。(陶玲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