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洪市:强化监督检查 为切断境外疫情输入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 :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09-23 11:41:03 | 【 打印正文 】

“是否有外来人员进入村寨?”

“在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方面,是否存在困难?”

近期,境外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疫情输入和扩散风险剧增,为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地处中缅边境一线的景洪市勐龙镇纪委坚持“抗击疫情工作推进到哪、监督保障就跟进到哪”的原则,深入镇辖区6个村委会31个村小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检查,为切断境外疫情输入提供坚强保障。

监督检查组通过现场查看值班记录、询问等方式,详细了解各村党总支、村委会落实镇党委政府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是否到位,重点检查是否存在外来人员进入本村寨、是否执行封村管理制度和各项登记制度、是否按照规定统一着装、亮明身份、佩戴党员徽章等,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现场要求整改。

除了深入辖区村寨监督检查外,勐龙镇纪委紧盯边境一线,靠前监督,确保“外防输入”的各项措施严格落实到位。当前,该镇将78.39公里边境线分为16段进行管控,明确段长及边境堵卡点人员队伍配备,压实管边控边责任。截至目前共查获偷渡人员2814人,劝阻入境1901人。

“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也是我们监督检查的重点。”勐龙镇纪委工作人员介绍,为真正做到严防死守,镇纪委督促各网格责任人对各自网格责任区本地居民及外来人员进行排查登记,摸清网格责任区人员底数,做好人员信息登记;对外来人员进行“疫情防控行程码”扫码并登记轨迹,实行“一日一排查、一日一报告、一人一档案、一事一处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动态准,确保所有外来人员来知动向、去知轨迹,严防漏控事件发生。

“当前,景洪市‘外防输入’的工作压力不小,市纪委监委已要求各边境乡镇纪委靠前监督,确保市委市政府有关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下一步,各边境乡镇纪委要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抓紧抓实,严肃查处重要信息瞒报漏报和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铁的纪律为切断境外疫情输入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景洪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侯德国 李鹏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