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洪市:做实巡察基础工作 提升巡察全覆盖质量和水平

来源 :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09-20 21:29:05 | 【 打印正文 】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开展,必须在做实做细基础工作上下功夫,只有这样方能确保巡视巡察工作方针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到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景洪市委巡察办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景洪市委巡察办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针对存在的问题补短板,将巡察基础工作做在前、做到位,强基础促提升,着力提升巡察全覆盖质量和水平。截至目前,全市69个应巡市直部门(乡镇),已巡66个(正在巡察3个),巡察覆盖率为95.65%;村(社区)党组织141个(含37个农场党组织),已巡117个(正在巡察47个),巡察覆盖率为82.98%。

着力提升报告质量。从第十轮巡察开始要求巡察组按照问题底稿制度收集发现问题,第十一轮巡察开始对照“三个聚焦”监督重点清单开展监督。召开组办联审会,巡察组、巡察办共同审核把关巡察报告材料,既提高巡察报告质量又提高巡察工作整体成效。

严把问题线索质量关。在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汇报前,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以专题会议形式,组织问题线索集中排查研判专题会,召集市纪委市监委相关人员参加会议,按照有关规定对问题线索进行分析研判把关,提高问题线索质量和成案率。

优化整合巡察力量。从纪检监察、组织、审计、财政、扶贫、农业农村等部门及各乡镇、街道,抽调熟悉党建、财务管理、工程建设、涉农政策等方面人员参加巡察,同时结合重点,抽调乡镇和市直部门科级领导参与,增强发现问题线索的能力。

打通对村巡察监督最后一公里。2016年开始探索以“巡乡带村”方式对部分村级党组织开展巡察,2019年正式将对村(社区)巡察纳入巡察工作年度计划并采取“直接巡村”和“巡乡带村”的方式在全市逐步推开,实现了巡察工作向村级党组织延伸并常态化开展,巡察利剑直插基层,查处纠正了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震慑作用充分显现。(杨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