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洪市:强化队伍建设 守初心担使命

来源 :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09-19 23:30:15 | 【 打印正文 】

今年以来,景洪市纪委监委持续强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紧扣职能定位,紧盯目标任务,紧抓关键环节,不折不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市委工作要求在市纪检监察系统落地见效。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不断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找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切入点,持续深化主题党日活动,加强机关组织体系建设与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服务,积极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专业化水平。有针对性地抓实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坚持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组织培训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用足“三会一课”、领导干部上党课、主题党日活动开展等时机,充分利用“云岭先锋”App、“学习强国”App等平台,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不懈推进机关党的建设,提升政治执行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形成常态化,不断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坚强党性。
以“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为工作导向,以内提素质、外强本领为培训着力点,坚持政治培训与业务培训相结合,推行常态化全员学习培训,为纪检监察党员干部“蓄能充电”,提升执纪执法本领。截至目前,该市纪委监委在坚持常规学习的基础上,共组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1期55人,开展巡察业务培训1期60人,处置子平台业务培训1期50人,参加州委巡察业务培训2期16人;选派6名纪检监察干部外出培训。
强化指导督促,提升乡镇纪委(监察室)干部监督履职能力。出台《关于在全市实施执纪审查调查协作区制度的实施办法》,通过开展交流任职、跟班锻炼、协作办案及“以干代训”等方式,念好“传帮带”三字诀,做好纪检监察工作业务指导,切实提高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综合素质与能力。同时,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制度化,并形成可操作的程序化、具体化,督促指导乡镇纪委聚焦主责主业认真履职。今年以来,共抽调14名乡镇纪检干部跟班锻炼参与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和巡察工作;指导乡镇纪委办理案件31件。
突出政治定位,进一步严明纪律,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强化内部监督和刚性约束,坚持刀刃向内,坚决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针对纪检监察干部自律观念不强、纪律和规矩意识薄弱等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整顿。不断加强系统内部纪律作风建设,全方位加强干部队伍管理监督,不断深化“牢记使命  不忘初心”主题教育活动成果。持续强化干部监督管理政治责任,在落实自我监督上也紧盯失职失责问题,对纪检监察干部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严防“灯下黑”,积极锻造守初心担使命的“纪律部队”。今年以来,受理反映纪检监察干部信访举报问题线索6件,目前已办结5件,问责1人,谈话提醒1人。(周书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