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率先实现毁林种植违法犯罪案件线索100%销号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09-14 17:25:17 | 【 打印正文 】

监督是解决问题的监督、释放正能量的监督,目的是推动工作。近日,勐腊县在全州率先实现了种茶毁林违法犯罪线索100%核查销号、案件100%查办销案目标任务,为全州毁林种植工作提供了勐腊方案。

勐腊县纪委监委自成立毁林种植专项整治监督检查工作组,坚持主动下沉一线、嵌入县整治工作“指挥部”,以实现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三转”提供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作用。

凝聚合力,高效发挥合力攻坚作用

日常监督组在前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时发现,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统筹其他5个职能工作组时常常陷入被动、各自为政问题突出,未发挥出各职能工作组的主动性和专业性;各职能部门、乡镇在整治工作中下发文件多、指示批示多,下到工作一线指导协助少,工作推进不尽如人意……为疏通工作“卡点”,日常监督组发挥前置“探头”作用,以每周一次的例行监督检查为契机,收集汇总6个职能工作组问题清单上报党风政风监督室;党风政风监督室发挥好“中枢大脑”作用,对问题清单分析研判后,以下发工作督促提醒、监察建议的方式推动问题解决;案件线索处置组持续传达案件查办震慑作用,严格开展执纪问责。

在纪检监察机关督促下,各职能工作组在涉及交叉业务时做到提前沟通,既合力攻坚又发挥各自专业性,解决了信息不畅导致的工作重复和效率低下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指挥调度上更加有力、协调解决问题更加精准有效,多股分散力量被拧成一股绳。

让监督展现“温度”,释放正能量

开展监督的过程中,纪检监察机关始终秉承着和监督对象一起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理念,让被监督单位感受到监督带来的助推力,主动接受监督。在毁林种植专项整治工作向前推进中,由于纪检监察机关的服务保障及督促协助,很多“顽固”问题很快得到解决。此后,职能部门和县专项办遇到“推不动”问题时,及时主动找纪检监察机关沟通,而不是将问题掩盖。

另外,在监督的服务保障下,各职能部门工作方式方法及工作观念逐渐转变。在一周一次的日常监督中,大家除了汇报各自工作中的问题,还会将工作中发现的有关其他职能工作组的问题一并提交,加快问题解决,提高工作效率。森林公安在进行案件线索核查中,发现个别村组群众对全县专项整治工作不了解问题后及时反馈,政策法规宣传组对照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坚持一线工作法,实现案件线索100%销号

“处理与老百姓之间的问题,如果只是简单地通过处罚就只会激化矛盾,得不到应有的效果。一开始,我们针对问题下发了铲除公告,但是并未起到作用,群众反而对我们的工作人员避而不见,工作一直推不进……”

由于案件涉及到老百姓切身利益,加之自身工作方式方法存在的问题,林草局一开始的底数核查工作始终找不到突破点。针对问题,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传授”一线工作法,针对全县毁林种植问题较严重的几个“点”,亲自带领工作组去核查了解具体情况,为精准开展监督执纪工作提供“数据”支撑,也向各职能部门和乡镇实践“一线工作法”,以纪检监察机关的实际行动力传达履职压力。

针对自身存在问题,县林草局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到一线了解问题、研究问题、处理问题。在一次次的交流和教育引导中,村民们慢慢开始愿意配合开展工作。仅易武镇刮风寨村民小组涉及的84户中就有62户主动配合保护区进行茶资源实地勘测,取得了矢量数据,摸清了底数。杨家寨村民小组经过宣传和政策解读,也表示对党委政府开展工作的理解,平息了村民的不稳定因素。金厂河村民小组涉及到的保护区茶资源也实现了实地勘测,极大地推动了工作。(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