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以“督”促改 “督”出责任心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09-13 22:01:31 | 【 打印正文 】

“以上问题的暴露,不是今年的特色了,我看了去年的数据,一样的‘味道’,一样的‘配方’!作为县级主责部门、各派驻机构、各乡镇纪委你们有没有对长期存在的问题原因进行剖析?监督检查的时候是不是存在老好人和畏难思想?忘记自己的身份?.....”

为把握当前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及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明确和强化责任、传导压力,压实扶贫领域县级主责部门主体责任,督促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加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护航脱贫攻坚,保障决战决胜。近日,勐腊县纪委监委召开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督促会,对乡(镇)纪委书记、各派驻机构、县级主责部门负责人扶贫领域执纪问责工作进行督促。

以“通报”认清全县当前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形势。“处置一般整改性问题多,查处腐败和作风问题、违规违纪案件极少、通过五项工作机制上报问题线索139件,采用17件,采用率12.23%......”会议对全州、全县2020年上半年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就勐腊县扶贫领域监督执纪工作形势进行了交流分析。

“辣味”分析存在问题原因。会议剖析了全县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报送存在的深层问题。一是充电不及时,缺乏学习精神。对各项扶贫政策规定、文件指标掌握不到位、不深入;监督检查重点不明确,业务不熟悉;在监督执纪中难以发现问题、甄别问题、解决问题。二是监督“带电”不足,发现问题的精准度不够。虽然建立了“五项工作机制”,但这一工作机制运行效果不明显,多数以完成报送表格为目的,深挖细究突出问题少,直接导致上报的问题线索可查性低。将信访受理、巡视巡察移交等渠道收集问题转化为问题线索的比例级低,五项工作机制运行没有实现有效整合监督力量、形成监督合力、提高监督水平的目的。三是执纪“长牙”不坚,一定程度还存在宽松软现象。问责追责依然是以批评教育、提醒谈话居多,对于扶贫领域的违纪问题,在纪律处分上能从轻就从轻,一定程度还存在该问责的不问责,用问责轻处理代替党纪政务处分,用立行立改或提醒谈话处置失职失责的情况,存在老好人和畏难思想。

以问题为导向,提出工作要求。会议就各乡(镇)、派驻机构、县级主责部门负责人加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提出要求。一是实行项目化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各主责部门作业,明确牵头单位、参与单位,督促其逐项推进。二是抓好上下联动整改机制,着力整治“单靠基层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主责部门要主动认领问题,研究解决方案,上下联动抓整治。三是狠抓巡视巡察、监察检查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建立问题、任务、责任等清单,既深入推进纪检监察自身不会监督的问题,又深化对各级各部门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四是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举一反三,严查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集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抓标本兼治,根据不同对象,不同案例抓典型并以案促改。

以“督”促改,压实责任。会议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及主责部门强化担当精神,切实把主业主责落到实处,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刻认识到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是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要求各主责部门要认真履行行业监管责任,主动履职担责,认真剖析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存在问题根源,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坚决落实,履行好应尽的职责,按照《关于建立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五项工作机制的通知》要求,及时安排部署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持续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肃处理截留款物、贪污挪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李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