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强弱项补短板 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09-12 08:59:10 | 【 打印正文 】

“我们始终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训什么,通过以案代训、以老带新、专题培训等多种方式为纪检监察干部‘充电蓄能’,努力让干部成为站起来能讲、坐下来能写、走出去能干的‘三能’干部。”勐海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道。

今年以来,勐海县纪委监委着眼于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建设,狠抓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不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全面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

组织全员培训、开展岗位练兵、实施县乡联动、推动以老带新。认真开展“蹲点式”调研和“交叉式”检查,深入开展共驻共建活动,积极参与社区网格化疫情防控和返乡服务活动,坚持每周一工作例会制度,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举办职场减压和心里辅导培训班、纪检监察综合业务培训班,相继开展“材料写手、监督能手、办案行家里手”、“勐海好人”、“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考核评选活动,6名材料“写手”、7名办案“行家里手”、8名监督“能手”在实战中脱颖而出。

严格按照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要求,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在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上下功夫,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强化专业能力建设,切实增强精准监督本领、精细核查能力,练就发现问题、抓住要害的“火眼金睛”,提升掌握政策策略、谈话突破等专业素养,真正让监督“长牙”、纪律带“电”。切实培养纪检监察干部严谨、细致、务实的作风养成,强化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查办案件,推动案件查办质量不断提升。

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其他各方面监督,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严格按照规定的权限、流程、程序开展工作,进一步健全内控机制,严格审批权限。充分发挥干部监督室和机关党支部的作用,定期排查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对政治不纯、纪律涣散的认真清理,对作风漂浮、不能胜任的及时调整,对滥用职权、以案谋私的严肃处理,对担当不力、失职渎职的严肃问责,以实际行动防止“灯下黑”。

坚持每周随机抽查纪检监察干部在岗开展工作情况,推行县级纪检监察系统干部每日工作纪实日报制度。坚持刀刃向内,组织约谈2人次,开展乡镇纪委书记廉政谈话1次12人,工作提醒约谈15人,系统干部监督提醒谈话2人,开展交心谈心活动2次115人,进一步巩固提升“正风肃纪、塑形铸魂、打造铁军”专题教育成果,增强干部队伍敢抓、敢管、敢监督的“底气”,着力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周听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