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洪市:探索提级监督 延伸监督触角

来源 :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09-11 17:26:30 | 【 打印正文 】

“全市健康扶贫领域存在未整改到位的问题,请结合工作实际,采取有力措施推进整改,......”近日,景洪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局纪检监察组向驻在局发出工作提醒。收到工作提醒后,市卫健局党组及时组织召开全市卫生系统健康扶贫定点分析会议,对存在问题进行研判处置。

此次推动整改健康扶贫领域问题是驻市卫健局纪检监察组探索开展提级监督取得的众多成效之一。

驻市卫健局纪检监察组之前在日常调研中发现,全市医疗卫生系统体量大、人员多,存在很多共性问题,单纯依靠各医院纪委难于实现有效监督。

“医院纪委工作人员普遍缺乏监督执纪工作经验,而且还受熟人监督难等因素影响,大大制约了监督效能。”驻市卫健局纪检监察组组长介绍。

针对存在问题,驻市卫健局纪检监察组聚焦医院班子、主要负责人及成员等内容,及时制定出台提级监督工作方案,通过制度调动全市各医院纪委主观能动性,形成监督合力、补齐监督短板。

为将提级监督落到实处,驻卫健局纪检监察组主动出击,多次深入辖区医院明察暗访,就发现的医疗用品采购环节风险,督促市卫健局加强全市供应商资质登记备案管理,指导市第一人民医院针对药品、设备机械、医用耗材采购等高发易发风险点建立预警机制,根据供应商签订合同次数及金额大小,建立“红、橙、黄、绿”四色预警,实行分级监督。

“提级监督真正让制度‘带电’、让纪律‘长牙’,有利于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干部职工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我在日常监督中腰杆也更硬了。”市第一人民医院纪委书记说道。

为确保提级监督成效,驻卫健局纪检监察组还配套开展提级警示教育,将警示教育覆盖到全市医疗卫生系统各单位,精心选择州内医疗卫生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深度剖析成因教训,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全系统干部职工以案为鉴,常敲警钟,增强拒腐防变的政治自觉。

“提级监督目的是延伸监督触角,让监督更有效。”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在总结全市医疗卫生系统提级监督经验基础上,在全市逐步推开,特别是要向村一级推广,管好小微全力,进一步织密基层监督网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侯德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