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织密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网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09-11 07:49:25 | 【 打印正文 】

“下面村干部的哪些行为可以向纪委反映?”

“发现村干部违纪违法要拨打哪个号码进行举报?”

这是勐海县勐阿镇嘎赛村“‘自强、诚信、感恩’暨文化惠民送戏下乡文艺晚会”上镇纪委工作人员与前来观看演出的村民的互动。晚会中,镇纪委设置了廉政文化题目有奖竞答环节,在主持人的带动下,现场观众积极抢答,气氛热烈。这也是勐海县纪委监探索开展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的一个缩影。

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压实乡镇农场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着力解决农村党员干部违纪违规违法频发多发问题,勐海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不断创新教育宣传方式,深入推进基层反腐倡廉教育。

积极鼓励督促各乡镇农场研究制定适应农村发展新形势的宣传方案,确保多元化有效开展教育宣传活动,以图片、漫画、视频等直观明了内容为主制作符合农村党员特点的反腐倡廉教育课件,大力宣传岩嫩等优秀本土农村干部的先进事迹,发挥正反典型案例释法作用,运用警示提醒、诫勉督导、责令纠错等三项制度及时教育保护干部。

实施农村党员“红白榜”管理制度。通过设立“红白榜”,将农村经济发展、环境整治等村级重点工作与党员日常管理评价相结合,以发挥红榜引领、白榜助改作用,引导党员找差距、补短板、学先进。用红榜点赞,用白榜揭短,党员“红白榜”的标尺作用激发党员比学赶超的动力,让基层党员对如何做合格党员有了明确的认识,为争做合格党员指明了方向。

着力打造一批村级廉政文化示范点,结合地方民族文化、乡土人情,为部分村小组制作党风廉政宣传展板、廉政漫画等,进一步培植农村廉政文化良好氛围,以建设廉洁乡村示范点,激发农村党员干部提升党风廉政建设内在动力,努力形成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你追我赶、创先争优的良好局面。

在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的同时,该县纪委监委着力源头治理,重点清除影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消极因素、影响先锋模范作用的灰色形象,着眼发现“三资”管理的失管地带,清理家族势力、利益团体在基层组织建设、农村治理中的“绊脚石”,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要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要通过系列行动让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网格更加‘紧密’,使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该县纪委监相关负责人表示。(陶玲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