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强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监督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09-10 08:04:15 | 【 打印正文 】

近日,勐海县纪委监察委牢牢坚守“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能定位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监督工作,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推进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工作落实、举措落实,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提供坚实纪法保障。

专项监督工作自2020年8月起将持续3年,分安排部署、跟踪整治、推动整改、以案促改四个阶段循序推进,该县纪委监委在前期安排部署阶段积极督促各乡镇农场及有关职能部门根据《勐海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制定好工作方案,作出具体部署。

“现在正处于专项监督工作的跟踪整治阶段,我们要紧盯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消防安全、道路运输、交通运输、城市建设、电力、危险废物、文化旅游、特种设备、工业和产业园区、粉尘爆等12个重点领域,督促各乡镇农场、有关职能部门全面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跟踪掌握排查整治进度,强化整治效果监督检查。”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强调。

为确保专项监督工作取得实效,该县纪委监委大力推进构建协同监督机制,明确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根据《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中共云南省纪委办公室关于加强安全生产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通知要求》,对标对表严格开展监督工作,要求各乡镇农场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立足工作实际和中心重点,做到各负其责,加强部门协调联动,防止监管脱节。

同时,聚焦重点行业审批备案、行政许可、执法检查等关键环节开展严格监督,对发现的违纪违法行为严格执纪问责。重点关注各级党委政府领导责任和有关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履行情况,对在日常监督中发现的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管执法不规范、监督机制不完善等问题,及时采取约谈提醒、提出纪律检查或监察建议等方式,督促相关地区党委政府和行业监管部门深刻剖析原因,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督促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和部门发现问题移交移送机制加强长效监管,推进标本兼治。

“安全生产是大事,容不得半点虚假,专项监督不能走过场,对安全生产领域不负责、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严肃查处,特别是对失职渎职行为以及以权谋私、收受贿赂等腐败问题,要坚决彻查到底,绝不姑息放过。”该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指出。(陶玲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