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对症下药 为业务“强兵”充电蓄能

来源 :勐腊县纪委县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08-05 15:22:42 | 【 打印正文 】

近日,勐腊县纪委县监委举办了以“案件办理工作程序和常见问题解析、执纪审查安全注意事项”为主要内容的纪检监察系统提升案件质量培训班,全县70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了会议。

此次培训目的就是为了提升高质量办案能力,实践中发现,各乡镇、农场、派驻机构查办的案件存在质量高低、人员能力强弱等工作参差不齐的问题。培训通过收集各审查调查部门在实际联系乡镇、农场纪委和派驻机构工作中发现的能力短板、业务弱项为基础,以前期开展的案件质量评查发现问题为依据,更精准判断出哪些是培训重点、哪些是目前存在薄弱环节,做到课程准备有的放矢、对症下药。

县纪委县监委案件审查室负责人以案件质量评查、执行处分决定下发后执行不严等实际问题出发,以发现的问题浅析为主题,通报了县纪委县监委2020上半年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情况,让参训人员清晰认识到自身案件办理过程中存在的取证不规范、取证不到位、定性不准确、涉案财物处理不恰当、条规适用不当等问题。同时对评查发现的主要问题及表现形式,需要注意的问题等进行指导,帮助参训人员更具针对性补短板。

培训会,还就依规依纪依法用好《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作了重点强调和要求,对在实际办案过程中如何学习和使用好《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工作工具书》提出了具体建议。

培训中,县纪委县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对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提出了明确要求并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向前推进一步,法治建设就要跟进一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颁布的新形势下,要以增强法治思维为目标,以案件质量评查发现主要问题为整改要求,进一步熟悉和牢固掌握办案工作流程,不断提升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高标准严要求,安全文明办案,使每一个办理的案件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本次培训切合基层工作实际,犹如及时雨,‘解渴’又‘管用’。前期案件评查反馈的问题在这次培训中又做了进一步深化讲授,其间还穿插实际案例分析和问题解析,对准确把握当前工作具体要求,客观认识当前存在的不足和短板,提高基层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水平有很大的帮助。”培训后,关累镇纪委有关同志谈到。(高欢 张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