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用好第一种形态 防止“小病”变“顽疾”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08-05 08:03:34 | 【 打印正文 】

“感谢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对我们的提醒,我们立即进行整改,严格按照要求组织班子成员开展个人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排查工作。”面对检查组的提醒,勐满镇相关负责同志心怀感激地说。

勐海县纪委监委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以约谈、提醒谈话、函询等方式对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教育,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通过压实“两个责任”、规范谈话涵予、失责必问等措施,实现了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纪效果。

压实“两个责任”。党风廉政建设签字背书、检查考核、履责报告、述责述廉等落实“两个责任”的制度规定得到有效贯彻执行,形成了压力层层传导、责任逐级压实的工作机制。督促各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点题约谈下级党委(党组)和纪委(纪检组)主要负责人。坚持每半年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情况监督检查,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为重点,围绕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改进“四风”问题、加强重点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等内容,各责任领导对包干负责范围的领导干部进行针对性廉政谈话。同时,把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群众诉求、问责和纪律审查情况在包干负责范围的乡镇农场、部门单位领导班子中进行通报,以起到提醒、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的作用。

规范谈话函询。严把谈话函询“三个可以谈”“三个不能谈”标准,谈话函询了结件全面抽查核实,对新处置的谈话函询件有侧重地了解核实,对于群众仍不断重复举报同类问题、巡察中再次收到被反映人同类问题、举报人提供新的证据材料的谈话函询了结件,全部列入复核。建立向被谈话函询干部反馈谈话函询了结情况工作机制,让被谈话函询干部放下思想包袱,大胆工作。

失责必问、关心关爱成常态。坚持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以强有力的问责确保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严厉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对脱贫攻坚、旅游市场秩序整治、人居环境清理整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种茶毁林专项整治行动等工作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正确运用“三个区分开来”,防止“多干多错、不干不错”,同时,健全《对受问责和处分人员回访谈心激励关爱办法》,开展“政治关爱”谈话,对“过错者”不抛弃、不放弃,让干净干事、担当作为者看见纪检监察机关“温暖的手”。(周听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