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精准监督护航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08-03 08:08:27 | 【 打印正文 】

“今年以来,你家的帮扶责任人到过你家几次?对你家的产业发展进行了哪些帮助?”连日来,勐海县纪委监委派出多名纪检监察干部走访建档立卡脱贫户,了解帮扶单位和帮扶责任人落实脱贫 摘帽后“四不摘”情况。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勐海县纪委监委以整治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抓手,精准发力、精准监督,务求实效,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明确目标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县纪委监委把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始终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站位靠前,以党中央、省、州、县关于脱贫攻坚的要求为尺子,紧盯责任落实不放,强化以上率下,进一步压实全县各级党委、纪委(纪检监察)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使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持续向基层延伸,做到用责任制管好责任人,以责任人带好一班人

不断扩宽信访举报渠道,充分发动群众参与监督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瞪大眼睛,拉长耳朵,以整治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抓手,采取“县、乡、村”三级设置脱贫攻坚工作信访举报信箱,将信访举报电话(邮箱)公告张贴到各乡镇、行政村、村民小组等方式,不断拓宽信访举报渠道。利用自制信访举报宣传展板,到贫困村广泛宣传举报方式和流程,引导群众运用好手中的权利,正确进行投诉和举报。

紧盯关键部位,开展督导检查县纪委监委与县财政局、审计局、扶贫办等部门成立联合督导检查组,分别深入县属部门单位、乡镇、村、组、户开展“循环式”实地检查紧盯涉及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使用环节,集中排查一批问题线索,着力查找落实扶贫政策、扶贫资金、项目建设及党员干部纪律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线索,将监督的触角延伸到基层,延伸到村组农户

严查严惩,确保问题整改到位。紧盯作风建设不放,在全县党员干部中树立起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鲜明导向,坚决纠正在扶贫工作中出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表面文章等作风问题截留私分扶贫资金、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对扶贫工作不务实不扎实、脱贫结果不真实、发现问题不整改的进行严肃处理,并进行通报,持续释放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周听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