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对65家单位进行“政治体检”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07-30 18:17:29 | 【 打印正文 】

“领导班子成员开展廉政谈话针对性不强。”“你单位有效用好‘第一种形态’的力度不够,谈心谈话和思想交流不足,对干部队伍经常性开展批评教育需加强。”“镇党政班子成员没有开展个人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排查工作。”监督检查组现场将发现的问题反馈至相关单位。

连日来,勐海县纪委监委在全县范围内开展2020年第一轮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情况监督检查,对65家单位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反腐败工作任务进行检查,对下半年相关工作开展提出意见建议,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本轮监督检查县纪委监委共成立14个检查组,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采取听取工作落实情况汇报、开展谈话、实地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各乡镇农场、部门单位进行监督检查。

紧盯重点工作,压实主任责任。重点对各单位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情况;全面落实“八个坚决肃清”,坚决肃清白恩培、秦光荣、仇和等流毒余毒影响情况;党委(党组)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结合实际制定工作计划、进行任务分解和签订责任书,以及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履行主体责任情况;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组织开展集中约谈、任前廉政谈话、谈话提醒等情况;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主要领导“三个不直接分管”以及末位表态情况;领导和支持执纪执法机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紧扣权力制约,压实监督责任。对各乡镇农场纪委、县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进一步明晰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清单、廉政风险防控清单,强化权力监督制约,监督检查主体责任的安排部署、任务分解、责任书签订、相关责任落实情况;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四风”问题,作风建设有关规定,重大节日开展作风纪律检查情况;乡镇纪委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摸排和自办案件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各检查组结合不同岗位特性和行业特点,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开展谈话活动,了解工作情况、分析风险、直指问题,起到教育、提醒、监督、预防的作用。在进行针对性廉政谈话的同时,将受理群众诉求举报情况和问责、纪律审查情况在负责监督检查范围的乡镇农场、部门单位领导班子中进行通报。检查发现的问题由党风政风监督室收集汇总,形成正式文件下发至相关单位,由存在问题的单位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责任人,限期整改,检查组将对整改情况进行持续关注,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周听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