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千人草帽团”开展生态修复行动

来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07-28 14:53:46 | 【 打印正文 】

连日来,勐海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积极开展生态修复工作,守护绿水青山,建设绿色家园。

7月25日8时,布朗山乡章家村空坎二队生态修复点人头攒动,金黄色秸秆草帽上“听党话、跟党走”红色方块字格外醒目,1600余名干部群众入山开展“千人草帽团”生态修复行动。在现场,大家两三人一组,拔除枯苗、运苗补植、铲土培实,每道工序都认真细致。参加植树的干部群众热情洋溢、干劲十足,山头山脚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草帽下,大汗淋漓的黝黑脸庞,展现出全县干部群众修复生态的坚定决心。

布朗山乡结良村党总支书记赵云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要坚决保护好森林资源,守护好家园。”

“千人草帽团”生态修复工作于7月1日正式开始,全体党员干部依照部署兵分两路,一部分留在空坎二队毁林点即时开展修复工作,另一部分村干部立即下山回村,组织动员群众参加修复工作。在村干部和布朗山乡党政班子成员的宣传动员下,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生态修复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全乡7个村委会千名干部群众无偿加入生态修复行动。其中,布朗山乡曼果村距离空坎二队生态修复点62公里,群众积极响应组织号召,放下农活,坚持每天准时参与生态修复工作。


生态修复工作以100人为单位划分成连队,每个连队分为10个班,每名乡党政班子成员负责1个连队,每名村干部负责1个班,每个班配备安全员负责安全工作。生态修复区域实行封闭作业,作业区现场分段实行安全管制,确保段区内安全作业。每天上午9点集合整队布置当天任务,然后进山,下午6点下山休整,路程较远的群众借宿在就近村民家,以便第二天准时加入生态修复工作。


植被恢复工作按地块划分片区、按人数比例将种树任务细分到班到人。县林草局及乡林业服务中心技术人员现场指导,不同地块配备不同树种,严把种苗、整地、栽培、管护等环节,确保补植树苗的成活率。持续25天的空坎二队生态修复工作累计出动7800多人次,种植新苗7.7万多株。

乡党委、政府干部职工深入到村召开群众大会,开展保护森林资源宣教活动,完善村规民约,签订承诺书等进一步深化群众思想认识,积极营造“村村都有护林队,人人都是护林员”的良好氛围。

布朗山乡副乡长岩罕叫说:“自开展打击整治涉林违法行为专项行动以来,按照上级党委政府安排部署,布朗山乡举全乡之力,积极组织干部群众参与生态修复。截至目前,共组织干部群众1万9千余人次,补植补种树苗65万余株。”

自开展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以来,县委、县政府及时成立了县委书记、县长担任“双组长”的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开展全民大种树活动,累计在城镇周边、村落四旁、交通沿线、河库两岸、水源地、荒山荒地等植树105万多株。截至7月25日,已对30名非法侵占林地种茶毁林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的党员进行立案并给予党纪处分,并对1名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人员采取留置措施。


  昔日树木倒下的地方已经补种上了树苗,阳光下,幼苗在湿润的空气中蓬勃生长,充满绿色希望!随着生态修复工作的有序推进,护林爱林的理念也逐渐深入人心,几个雨季后这里又将是充满生机的热带雨林。(周听维  陶玲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