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找“病根”治“病症” 综合监督检查促整改提升

来源 :勐海县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5-29 17:14:42 | 【 打印正文 】


“各级党组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否落到实处?相关单位收到纪检监察建议书后,是否按要求抓好整改?审批单位是否对审批事项拖着不办、刁难不办?”

日前,勐海县纪委监委充分运用室组地联动机制,铺开2023年第一轮综合专项监督检查,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州委县委重点工作任务贯彻落实情况、纪检监察建议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作风整顿年”活动情况等,采取“全面检查+重点抽查”的方式,对全县各级党组织及相关单位开展监督检查。

“此次综合监督检查旨在通过发现问题、强化整改,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对各单位落实各项重点工作开展‘体检式’监督检查,达到找‘病根’治‘病症’的效果。”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为确保监督取得实效,杜绝“走过场”“摆样子”,勐海县纪委监委制定综合监督检查方案、提供监督检查依据,明确重点监督内容、监督检查方式、工作要求等,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实地查看、走访群众、查阅资料、个别谈话相结合等方式进行。

“你单位对校园安全和食品安全的日常监督检查不到位,相关股室作用发挥不明显,请你单位定期不定期开展校园安全和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形成常态化机制,确保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并尽早处理。”检查组对发现的问题责令立行立改。

此次综合监督检查共发现共性问题28个、个性问题52个,现场督促完成整改4个。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列制问题清单,用好工作提示机制,对问题突出的单位下发工作提示,及时跟进后续整改情况,确保问题真改实改。同时,通过“督查+抽查”的方式对相关单位进行回访,实时掌握被提醒单位责任落实和整改进度等情况。

“此次监督检查将很多检查内容综合在一起,为我们减轻了负担,相关材料提供一次就可以了,避免重复提供材料,也帮助我们共同发现和查找一些工作中容易忽视的问题。”接受监督检查的县自然资源局负责人表示。

勐海县纪委监委将综合监督检查纳入全年工作计划,统筹监督力量,破解监督任务点多面广与监督力量不足的问题,做到每轮监督检查各有侧重,将多项监督内容进行集中“捆绑”优化,提升监督质效,为部门单位全面“体检”,集中时间和精力攻破工作上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勐海县纪委监委 肖丽平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