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洪市:纪检监察干部以案为鉴 敲响廉洁警钟

来源 :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5-25 11:57:52 | 【 打印正文 】


近年来,景洪市纪委监委坚持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理念贯穿于自身建设中。聚焦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强化日常教育管理监督“治未病”,多模式多维度推进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思想政治教育和纪律警示教育深入开展,有针对性地用“片中人”“身边事”开展各类警示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以案为鉴,时刻敲响廉洁自律的警钟。

日前,市纪委监委以市文化和旅游局原副局长舒某某涉嫌贪污罪、诈骗罪一案开庭审理为契机,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到庭审现场“沉浸式”接受现场警示教育。旁听结束后,纪检监察干部纷纷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写下心得体会,表达自己最直观的感受和反腐的决心。

“昔日的年轻干部、人民公仆是如何一步一步沦落为阶下囚的?其根本原因还是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宗旨观念淡薄,丧失党性原则,把权力当成谋取私利的利器,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占据头脑,价值观发生偏离,最后沦为犯罪分子。”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第三纪检监察监督审查室主任 陈勇强表示,将以案为鉴,谨记党纪国法神圣不可侵犯,进一步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建设,始终做到品行端正、秉公执法,知敬畏、存戒惧,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此次旁听庭审,我受益匪浅,感触良多。要不断将党性修养高度与责任担当相匹配、相适应,才能守住政治规矩,兜住行为底线,才能不越法律‘雷池’。”市纪委常委、市委巡察办主任、市委巡察办主任隋剑飞也表示,党员干部要守住自己理想信念的“高地”,既要心存敬畏、高举戒尺,又要在慎始、慎微、慎好上下功夫;既要注意“八小时以内”的小节,也要留意“八小时以外”的小节,加强自省自律,打造廉洁、高效、务实的作风。

“造成腐败的根源,主观上在于个别领导干部思想上的腐化堕落,私欲膨胀,客观上在于内部控制约束机制的不健全,制度执行不严不实,存在管理体制上的漏洞。”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市纪委市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冯羽认为,纪检监察干部在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中,要注重发现和督促整改制度定而不遵、遵而不严的问题。这不仅是单纯的预防职务犯罪的需要,更是爱护和保护领导干部的需要。

“作为一名年轻领导干部,我将始终以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履好职、担好责的同时,更要做到‘自身净、自身硬’。”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组长丹欧说道,将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自觉做到防微杜渐抗诱惑,警钟长鸣常自律,保持初心砥砺前行。

“零距离参加法院庭审旁听,我切身感受到法律的公平与威严,接受了一次深刻的、触动心灵的警示教育。”驻市人大和政协纪检纪检监察组组长李峰说,将牢固树立“执纪者必先守纪、监督者先受监督”的意识,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心存敬畏,坚守底线,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以案为鉴,三省吾身。”第四纪检监察监督审查室干部字超认为,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时刻反省自己,不定期对自己进行一次彻底的、深入的政治体检,揭短亮丑,勇于担当,直面问题,找到问题的根源,对症下药,纠正完善。坚持以更高的要求,更严格的标准约束自己,堂堂正正为人,踏踏实实做事。

“舒某某的蜕变轨迹暴露出了少数领导干部思想信念的动摇,妄图逃避组织监管、无视群众监督等突出问题。”第七纪检监察监督审查室干部宋密表示,作为一名年轻的纪检监察干部,将进一步明确自身职责定位,不断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在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积极提升自身工作能力与业务素养。(景洪市纪委监委 周书芹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