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狠刹“车轮上的腐败” 以“小”见严固堤坝

来源 :勐腊县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5-24 09:06:21 | 【 打印正文 】


“请提供你单位今年以来公务用车使用情况。”

“严格用车审批制度,实现出车有申请、用车有审批、派车有记录的全程备案防止车辆带‘病’上路。”

……

这是勐腊县公务用车专项监督检查组与被检查单位谈话了解公务用车管理情况的一幕。

近年来,在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下,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但是改头换面的“车轮腐败”问题时有冒头。为落实以“小”见严纠“四风”“固堤行动”要求,进一步巩固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的改革成果,解决公务用车领域突出问题,县纪委监委针对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和违规租用车辆问题,制发《关于开展公务用车领域专项整治的通知》,明确27项重点,通过“自查+排查”全覆盖、“线索+线下”齐发力、“查处+整改”相结合,在全县范围内认真组织开展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专项整治工作,精准纠治,让“车轮上”的作风问题无所遁形。

为强化公务用车监督,在开展“固堤行动”工作中,勐腊县纪委监委组建专项监督检查组,针对此次监督检查组通过实地调查走访、查阅财务凭证、调取加油记录、查看公务用车信息化平台轨迹和谈话了解等方式,重点加强对超编制配备公务用车、借租车名义违规套取资金、未经审批或报备违规使用公务用车等问题的监督检查。与此同时,县纪委监委还充分发挥通报曝光的震慑作用,在“清廉勐腊”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信访举报公告,畅通群众举报渠道,深挖彻查问题线索,对违规配备和使用公务用车的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让公车在监督下“阳光”运行。

在专项工作中,除了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外,县纪委监委还注重分析查找问题根源,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到相关责任单位,督促修改完善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健全监管机制,进一步堵塞公务用车监管漏洞,杜绝公车私用、私车公养和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等行为,坚决刹住“车轮上的腐败”。同时,强化案发单位以案促改,开展警示教育,做实查办案件“通篇文章”。

“就问题解决问题只治标不治本,要做到药到病除就得深挖‘小问题’的成因,以此为切入点推动完善管理,才能标本兼治,真正拧紧公车使用‘安全阀’。”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开展此次公务用车专项监督检查的出发点除了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外,更侧重于督促各部门从公务用车日常监管、日常运行维护、公车平台管理等方面健全完善公务用车管理规章制度,达到用制度遏制“车轮上的腐败”的效果。

今年以来,发现超编制配备使用公务用车、用公款搞“以租代购”等11个方面18个突出问题,其中作为问题线索进一步处理1件,作为问题反馈17件。目前,反馈问题已督促整改完成13个,4个问题正进一步督促整改中。(勐腊县纪委监委 鲍海燕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