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严守防线 全力确保办案安全

来源 :勐腊县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3-21 09:50:10 | 【 打印正文 】


勐腊县纪委监委充分认识审查调查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落细落实审查调查安全工作,严守防线,切实增强防范办案安全事故事件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牢牢守住办案安全底线。

强化持续学习,守牢思想防线。县纪委常委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州纪委州监委关于加强审查调查安全工作的系列通知、文件;分管领导不定期组织全体办案人员传达学习上级审查调查安全相关通知、文件精神;案管室、谈话管理中心每周常态化开展审查调查安全知识学习。将强化纪检监察干部的安全意识放在首位,坚持审查调查安全教育常态化,让“没有安全就没有审查调查”的理念入脑入心、见于行动。

完善制度建设,守牢制度防线。从安全预案的制定、“走读式”谈话的注意事项、留置工作的应知应会等方面,根据上级的相关规定,结合我县实际,完善制度机制,制定了《勐腊县纪委县监委谈话工作点管理办法》《勐腊县纪委县监委办案安全过错清单管理办法》(试行)、《“走读式”谈话方案》、(模板)《“走读式”谈话工作指南》等,将办案安全制度落实到案件办理的全过程和各环节,为实现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提供制度保障。 

深化监督检查,守牢监管防线。案管室采取现场查看、调阅卷宗、回放监控录像、进行个别谈话等方式,重点围绕执行审查调查安全的有关规定和工作要求情况、“走读式”谈话的安全保障情况和规章制度执行情况等方面开展全方位“体检”,防止“凭经验”“图省事”等随意性习惯性违规违纪办案行为发生。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针对性下达整改督办单,并结合相应的制度规定开展业务指导,要求限期整改。全力消除安全隐患,把监督检查和实地业务指导结合起来,牢牢守住办案“安全线”。 (勐腊县纪委监委 王淑君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