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约谈“一把手”开具整改“良方”

来源 :勐腊县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3-14 11:27:07 | 【 打印正文 】


“日常的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作用发挥到了哪里?你们报告中提到的‘全力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巡察工作整改抓牢抓实’是否在空喊口号?……”县委主要领导在会上不留情面,直指“病灶”。

近日,勐腊县对去年全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为“基本合格”的4家单位1个乡镇党委一把手和联系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乡镇纪委书记集体约谈。此次约谈由县委书记对涉及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及联系的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进行面对面分析讲评,直指问题、严肃警醒,找准病灶、开出良方,督促被约谈对象进一步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我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约谈既是‘督战’和加压,也是信任和鼓励,我们将严格对标对表,深刻反思、全面整改,切实做到真整改、见实效。”

……

约谈开门见山、不留情面,既旗帜鲜明地点问题,又推心置腹重关爱,被约谈的“一把手”们深受触动,深感压力,逐一诚恳表态。近年来,为用好检查考核“指挥棒”,切实保障“两个责任”压紧压细压实,考核结束后,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考核组拟定的反馈意见进行报审,坚持问题导向,采取一对一、面对面反馈问题的方式,督促提醒、明责促责。同时,县委主要领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开展约谈提醒督促整改,对排名靠后的单位“一把手”,由县委书记直接约谈提醒,通过“一把手”约谈“一把手”,层层传导压力。

“考核只是手段,推动责任落实才是目的。”县委书记要求被约谈单位的“一把手”提高政治站位,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标对表,积极作为,要结合“作风整顿年”“八破八立”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确保党组织更加坚强、日常管理更加细致,打造让党放心、群众拥护、党员干部斗志昂扬的队伍。

为防止“雨过地皮湿”“一谈了之”,县纪委监委根据“问题清单”,运用好“1+1+1”工作机制,采取蹲点监督等方式,对5家“基本合格”单位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不定期开展督促检查,发现整改措施不落实、整改不到位、整改工作流于形式等问题,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约谈不是目的,整改落实才是关键。单位的一把手要切实把‘管’和‘治’抓在平常、严在日常、做在经常。”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继续以问题为导向,紧盯整改落实情况,督促被考核为基本合格的4家单位1个乡镇党委在规定时间完成整改落实并进行复查验收。(勐腊县纪委监委 鲍海燕 李立 || 责任编辑 谭蓉)